(影畫短評) NETFLIX: Don’t Look Up 《千萬別抬頭》 人類總要犯同一錯誤…

| | , ,

用香港廣東話收聽此文章
Getting your Trinity Audio player ready...

《千萬別抬頭Don’t Look Up》Cast真的超強大,包括:Leonardo DiCaprio、Jennifer Lawrence、Meryl Streep、Jonah Hill、Timothée Chalamet、Cate Blanchett、Kid Cudi、Ariana Grande 與Tyler Perry 等。根本上找不到不去看理由。至於看後感,下文有劇透,先評分:

整體評分:
畫面:★★★★★★★☆☆☆
內容:★★★★★★★★★☆
聲效:★★★★★☆☆☆☆☆
值得看嗎:★★★★★★★★★☆

先看Trailer:

NETFLIX年度大作: 《Don’t Look Up》 內容是十分豐富,而且話題滿滿,在台灣的PTT更因為此劇集對號入座問題,攪到要刪文及差不多不可以在電影版內討論此劇。香港反應其實一般,可能都被Spiderman 3的強勢回歸令觀眾錯失吧。

今回先說音響聲效,整體感覺是一般,只有片尾曲及中間一兩首歌曲較佳,你不會聽到什麼強勁音效之類,這是Netflix多年的問題了;相信劇組也明白,所以下了很多筆墨去充實劇的內容。內容是十分豐富的,而且用一個最簡單方法去討論世界末日的問題,當中你可以研究導演在暗喻什麼,又或是無腦直線看也可以;不少觀眾尤其是PTT的鄉民把《千萬別抬頭》代入了台灣政治世界中;把女總統比作蔡英文的做事方法etc etc,也引來不少討論。

DON’T LOOK UP, MERYL STREEP as PRESIDENT JANIE ORLEAN. Cr. NIKO TAVERNISE/NETFLIX © 2021

內容值得大家去深思,就是當半年後是世界末日時,在現今的Social media world中,如果沒有一個強力平台幫助,就算世界末日超重大的議題,其實都可能都沒人注意,大家只關心當下的一切,最後當然是自取滅亡。面對私心滿滿的人類,人人都在大是大非前先想自己,什麼大愛包容,什麼英雄主義,在關鍵時刻都只是金錢及保命為先,如果你不是地球最富有的一千人,在末日當前根本沒有分別也沒有什麼選擇。

另外,Don’t Look Up 《千萬別抬頭》巧炒之處是你可以把電影內隨便代入現實中:你可以用美國總統代入自己國家的領導人身上;也可以把慧星撞地球代入你國家內的不同事件,從而得到某程度上的共鳴。然而結果都是一樣,就是什麼也改變不了。美國人認為Meryl Streep是比喻上一任美國總統Trump,慧星是比喻氣候變化;台灣就更有人做了列表作比喻(下圖),彷彿有點過份解讀了。

 

演員方面,各人表現也稱職,大家都當是一齣串流娛樂電影去看便可以,不用太上心。最令本人深刻反而是各人在未日的一天,究竟是如何過呢?

原來都是一樣,沒有特別。平平凡凡。人類其實已很幸福,為何還要不停破壞地球呢?

說回Soundtrack,主題曲Just Look Up的歌詞及Ariana Grande, Kid Cudi的歌星還是令人感動,可Loop度極高。

最後提提大家,留意片尾字幕中段左右會有彩蛋,自私的人類也是活該去死的,我們一次又一次錯過去保護環境機會,花大量時間去做無謂的政治及思想改革;而每天看著人類走向滅亡而束手無策,是我們這一代最無奈的事情。

DON’T LOOK UP, Meryl Streep as President Janie Orlean. Cr. Niko Tavernise / Netflix © 2021
分享到:
Previous

Playstation VR2公佈了~~~~!1 min read

SF3D之父橫山宏Ma.k新作玩汽水1 min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