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畫短評)《韓戲逼人》見證南韓電影歷史進化

| | , ,

用香港廣東話收聽此文章
Getting your Trinity Audio player ready...

世界上只有合久必分,然後分久又必合。從前有個地區拍電影沒有限制,今天要交上審。從前又有個地區叫南韓,任何電影拍前都要上交政府部門去審查,一人之官通過才可拍下去。《蜘蛛網》(韓語:거미집,英語:Cobweb,新加坡譯《蜘蛛窩新宇宙》,香港譯《韓戲逼人》,台灣譯《誆世巨作:蜘蛛窩新宇宙》就是拍這個故事。當然,用另一種手法去拍。

當見到是宋康昊做男主角,一定猜到劇本必定敏感,必定要冒死才去拍。

此電影更是2023年被選為第20屆香港亞洲電影節開幕影片,並於同年10月26日在香港正式上映,意義深遠,有重特別感覺。

整體評分:
畫面:★★★★★★★★☆☆
內容:★★★★★★★★☆☆
聲效:★★★★★★★☆☆☆
值得看嗎:★★★★★★★★☆☆

先講製作,導演以黑白片為戲內故事發展,彩色片則是現實發生的事情,這手法都不是新不過交待清楚;加上以黑白彩色交替去說故事,入場看一套戲便有 2個故事,十分抵看,哈哈。

故事大直路,宋康昊演的導演,把一套原本拍完的電影結局重拍,但當時韓國年代的電影都要審批,得到官方批准後才可以拍攝情況下,宋康昊因為在金錢,時間,檔期等等下,決定先斬後奏的形式,用 2天去重拍故事。

在電影中把拍電影的事說出來,我便記起了一套日本彊屍電影《一屍到底》;不過這一套的意義及電影內容比《一屍到底》更深更有戲味。《韓戲逼人》單單在研究電影故事背景,官方對當時年代的審查制度已有無聲控訴,而且同時也對導演要處理片場大小時問題也仔細地描述;演員情緒問題啦,老戲骨搶鏡,年輕小演員推不動去發力演戲都一一道出來;間接令大家明白為何有人想做導演?因為真的是一件苦差事。

故事就以兩天內發生的電影拍攝為內容,我不多劇透,不過電影帶出自由拍攝的訊息是很明顯,而天大地大有資金有劇本也不夠官審電影權力大。對於愛電影及有興趣入電影行的朋友真的可以一看。這算一2023年令人難忘及感動電影之一。

分享到:
Previous

Casio G-SHOCK 中國上海限定「CHANCE」表款1 min read

G-Shock 金屬手錶系列即將推出1 min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