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畫短評) 二刷《冰淇淋般的愛戀》

| | , , , ,

用香港廣東話收聽此文章
Getting your Trinity Audio player ready...

アイスクリームフィーバー,日本電影直譯是Ice-Cream Fever,但中文就成了《冰淇淋般的愛戀》;感覺有點畫蛇添足,也把電影原意有點扭曲。因此大家看時請保留一下,不要被電影名字影響。先來個簡評:

整體評分:
畫面:★★★★★★★★☆☆
內容:★★★★★★★★☆☆
聲效:★★★★★★★☆☆☆
值得看嗎:★★★★★★★★★☆

下文有雷,先用Trailer分隔

電影看得舒服,很快便入題,同時也有幾個主線令觀眾追看下去。如果簡單去說,這是一套有點兒內涵的電影,而拍攝方法很明顯受到王家衛style影響;畫面是極美,美術細緻,兩位女主角都是青春貌美。日系時尚配以最top時裝,除了用美麗外真的不會其他文字形容。

美術上沒有over done,很多吸收了王家衛風格的朋友導演,在美術上往往都過多Details變成味精味極濃;更多的王家衛風格式電影我本人覺得沒問題,因為配合得好是不會反感。《冰淇淋般的愛戀》便是做得好的一種了;當然還是有一個好的劇本及一堆會演戲的演員幫助。

兩位吸晴女角包括:國民女神吉岡里帆及「星期三的康帕內拉」詩羽;導演一定看過很多王家衛電影,詩羽做型很有《重慶森林》內的王菲。安達祐實老劇骨就是吉岡里帆的姐姐。電影改編自芥川賞作家川上未映子的短篇小說《夢中的愛》中的《冰淇淋高燒熱》。

美術無敵,可以聽聽音樂,電影找來大名鼎鼎的渋谷系王子小沢健二,重新把當年暫別樂壇的單曲:春にして君を想う重新remaster後放上電影內使用,立即去Spotify追蹤吧:

電影主題曲同樣精彩,吉澤嘉代子主唱的「氷菓子」,下面有Spotify連結。吉澤嘉代子你當然不會記得,除非你是樂迷又有留意日本音樂的香港人吧,吉澤嘉代子是一位很愛香港的日本女歌手,同時愛香港插畫師門小雷,大家都想不到吧,愛的程度不是一眾明星來到香港說句廣東話了事,她真的記得香港的大街小巷及一些日本人眼中注意到事情;最後愛到為香港寫了一首歌曲(下有Spotify連結);所以今回在アイスクリームフィーバー見到她的名字,更令我覺得整個製作團隊之野心,而導演也肯定是有看過很多很多港產片。

音樂,美術,Cast全部都是極嚴謹及計算過,最後是拍攝出來的故事對得起整個Cast嗎?看電影是一件很主觀的事,本人覺得アイスクリームフィーバー對得起整個Cast有餘,而且劇情可以輕鬆看,也可以十分深入地從電影內每個場境串連一起,把電影的質感及感受導演想表達一種什麼內容,從而看出背後的故事。

電影是如此的:

故事大約就是兩名女孩作起點,一起在冰淇淋店內賣原創口味雪糕,雪糕店叫做:愛你一百萬年(100万年を愛ス),兩位女孩都背負著一些過去,然後走到這兒當起售賣雪糕的女生。主角吉岡里帆在日常工作中,特別對一位客人著迷,著迷原因都是不明,就是好奇吧? 我們又何嘗不曾無厘頭地對某些事著迷;如是這故事發展下去,她們兩位同時因為遇到的不同的人改變她們,至於改變什麼下文再說。最後她們都各自得到不同的救贖改變每天Routine賣冰淇淋的生活。

電影表面就是說了這個故事,拍得美,衣衫很美,整個美指很好,更有Parco全力支持。這點港產片,國片都很難做到。不過本人也二刷了才看得明某幾段發展及人物關係,始終電影以雙線發展,大家的連結可有可無。

アイスクリームフィーバーice cream fever再深入看下去, ice cream就是一種很能代表青春的物質/東西,先不說其他,最好吃的雪糕不會是溶了的雪糕,也不是剛做好的一刻;電影導演便借用雪糕先交代了青春及愛,青春的不顧一切;女主角吉岡里帆因不倫在原本做得好好的公司被逼退下,轉移去成為一個間雪糕店內做店長;在店長時期結識了女常客,一位作家從而發展了一場戀愛。

女作家的同一棟大樓住了另一個女生,就是電影內雙線劇情發展的:松本真理香所演的OL;松本因為不倫便與家人及唯一的姐姐鬧反。因為姐姐的老公便是她不倫的對象,更痛苦是多年後姐姐死了,她的女兒竟來找她幫忙尋父。松本真理香日常便愛到澡堂及愛你一萬年的店買雪糕。

羽作為女配角也十分可愛及搶戲,本身便是怪異系外表,搶不到才怪。

兩條線發展兩重愛情味道,雪糕代表了愛情顛峰時甜蜜的味道,如果這一段人生是雪糕,那麼最好味一定是不倫時期的吉岡里帆,而當生活回分開時,便是溶化或吃完的雪糕。雖然好吃,但再不敢去吃了。吉岡里帆在結識了女作家後,為她親自製雪糕,就是喚起了新一段愛情的代表,拍得美麗又不露骨。之後更來一場雪糕的Food Fight,精彩極了。入面滿滿愛情意義,但沒有女同露骨的畫面。這不是愛及青春嗎?

然後,雪糕店叫:愛你一百萬年,等等,這個名字Slogan好像跟一套港產片是一樣的:就是《西遊記》周星馳電影。我不相信這是遇然的配合。

然而較吸引本人反而是後面出場的松本真理香,親情及愛情都在混為一起時,你又如何面對?而劇終前跟外嬲女到外面吃飯的一場戲,竟然在東京中重預外嬲女的父親,即松本真理香不倫對象。而這時你會如何處理?不劇透,自己看。

松本真理香的主線也透過外嬲女美和收到的一件誤寄包裹,把她和賣雪糕的吉岡里帆串連一起,雖然這個串連沒有任何對手戲,就是一件包裹;但利用澡堂把各人的人生迷茫 (注意:沒有女生出溶片段的!),外嬲女尋不到親,對人生迷茫;不倫中女又要照顧外嬲,又要面對工作壓力的迷茫;賣雪糕的面對無情老闆,又未能在新的戀情找出口的迷茫;以一套小品作來說,配以王家衛式的風格,加上很多港產片的影子,極易入口。而人生的迷茫還是需要大家走出去才找到出口。

順便一提,畫面是以偽 4:3拍成,即全片故意在16:9中加入4:3畫面,而畫面上又有四邊圓角。

作家也因為那一晚那一口雪糕,找到出口完成新作。而新搬來的住客,也因為澡堂而知道愛你一萬年的雪糕店,同時在澡堂又得到了作家的新書。這樣把幾條線在最後都連在一起。

導演的人生就如雪糕及澡堂一樣,人仕不停新舊轉換,你及我在華人世界,中國又好,台灣又鄛,香港又好,上海也好,根本沒分別。

看完也想來一口雪糕。

大家想看可能要VPN,購買網站: https://roadstead.io/brand/icecreamfever/

至於負評方面,也不是沒有,我有時會想王家衛這Style都廿年有多了,雖然我很愛也不厭惡再多一點同類作品,但在電影內容及畫面上理應可以再創新,尤其是這是千原徹也的處女作,應可帶來更進一步的發展,期待他下一套作品。

導演: 千原徹也
編劇: 清水匡
官網: icecreamfever-movie.com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23-07-14(日本)
片長: 104分鐘
英文名字: Ice Cream Fever

Ice Cream Fever (2023) on IMDb
分享到:
Previous

港版Baby-G x Hello Kitty限量版開賣1 min read

milkcargo年度春季半價!抵買玩具推介!1 min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