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畫短評) 《Mobile Suit Gundam: Hathaway’s Flash 》《閃光之凱薩衛》要二刷!

| | , ,

用香港廣東話收聽此文章
Getting your Trinity Audio player ready...

日本電影名字:《機動戦士ガンダム閃光のハサウェイ》 即正體中文稱之為:《機動戰士高達 閃光之凱薩衛》,這是必要二刷之動畫,雖然在 7月 1日已在Netflix開始放,但我最近才認真二刷了,感覺真的有必要二或三刷,因為畫面實在太美麗,聲音也別於一般Gundam系映畫,至於內容方面暫算充實,絕對有期望後作之發揮。

劇情正常,聲晝都是Gundam作品的另一層次,想不到這套關於new gundam的後作,竟然有這水準。暫時只是第一集,至於餘下要等Netflix買回來再放了。當然,最期望在電影院看,因為家的設備實在比不上。

整體評分:
畫面:★★★★★★★★★☆
內容:★★★★★★★★☆☆
聲效:★★★★★★★★☆☆

Trailer先看,下有劇透。

Trailer算是最大敗筆,因為內容欠缺,只是夠長而己。然而當Streaming去看時,你會發現是兩回事。如果你家中有大幕投影又有大電視,配以4K去看,簡直是另一感覺。畫面上完全是高層次,超巨大的高達在你面前,加上新製作的效果,多個特寫鏡頭,令觀眾感到戰爭的絕望。至於今天想講便是這套大作下幾個特點及幾個值得令人反思的內容。

戰爭,殖民星,地球,人類,所謂正義是代表什麼呢?這是UC系最多談論的話題。而老人家富野由悠季對Gundam的理解是:反戰,當然包括環保及戰爭的大量話題,而不是集中於單單機械人之間戰鬥;所以這些年來對很多女性或男生都難以投入Gundam。因為世界觀太大,太多口水,而且戰鬥不爽(要爽可能要看Thunderbolt)。

閃光之凱薩衛追求的是內容細節,人類之間各派的鬥爭。然而要談Gundam這課題實在太大,新類型人,阿姆羅,馬沙,UC0079這堆都是看《閃光之凱薩衛》必讀的知識,這還未計算MS間對戰形式,地球人跟殖民星及地球之間關係。

在不停補完下,成就了這套《閃光之凱薩衛》!《閃光之凱薩衛》是多年前小說作品,只要google一下,便大約知道結局是如何吧;而我今天想說的是當你把 《閃光之凱薩衛》放在台灣上,可能看到國民黨及民進黨再加上兩岸間之寫照,同時也看到美國在中間抽油水的角力及軍備競賽。

放在香港上《閃光之凱薩衛》也可以是另一種感覺,無論你是什麼政見,經過 2019的香港人,你能把自己代入聯邦軍?自護?還是新的馬夫蒂組織呢?而明明是布拉度之子,聯邦偉大名戰將之一的獨生子;由初代 0079開始看到 zGundam, ZZ gundam及New Gundam中出現過客串的哈薩維,最後為何成長到入魔加入反政府組織呢?

到最後,這點小小力量的反政府組織跟有無限金錢支持下的聯邦軍戰鬥是必然倒下,這跟現實的香港台灣或阿富不是很相似嗎?而作為一個平民的無力感會因而產生,大家都在亂世內找自己的目標人生。在這套《閃光之凱薩衛》中,也許你會找到一個自己角式,問題是當你重回現實是,你又會怎樣面對現實的荒謬。

不知不覺間,單在第一集便愛上了哈薩維,當然還有很好丁的 Gigi。Gigi肯定是十大最美之Gundam系女角,沒有之一。

哈薩維 gigi

分享到:
Previous

(影畫短評) 大量致敬位:《自殺特攻隊》一定要入場觀賞1 min read

(影畫短評) 為隻豬你可以… 《PIG》《豬殺令》串流必看1 min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