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畫短評)結局意外感性,殺手老爹 The Retirement Plan (退休計畫)

| | , ,

用香港廣東話收聽此文章
Getting your Trinity Audio player ready...

尼可拉斯·凱吉,港譯作尼古拉斯基治(Nicolas Cage)本來就是好戲之人,不過因為非常高產,劇本真的害了他,以致有段時間成了爛片王。然而爛船總有三分釘每套爛片也看出他很用心去演,所以怎爛都有一大堆中外Fans!近年極佳作豬殺令之前有評過,實在難得一套好電影。今年也有幾套是尼古拉斯基治(港民間譯作:蛋治)之作,最近看了這套: 殺手老爹 The Retirement Plan 。先看Trailer:

整體評分:
畫面:★★★★★★★★☆☆
內容:★★★★★★☆☆☆☆
聲效:★★★★★★☆☆☆☆
值得看嗎:★★★★★★★☆☆☆

The Retirement Plan (2023) on IMDb

IMDB評分低,但整體看又不是差,下文劇透!

殺手老爹《 The Retirement Plan》一套十分正規動作電影,雖然動作畫面不多,但合情合理。如果看過超多同類電影的朋友,會略略覺得內容太直線。故事大約是退休殺手(蛋治演),一生為政府工作,也是最強殺手之一;沒事做在島上過日子。然而一天女兒出事,女兒的老公在工作上不小心跟黑幫發生衝突了,因而有殺身之鍋。

之後劇情便很大路老套,大家也猜到,女兒找老爹幫忙,然後老爹出手,一人對一個黑幫。

蛋治演得出色,由一個退休角色每天在島上休閒,轉眼間神態可以變成一個殺手,眼神,站姿等等都令人感到變成另一人。可惜電影budget不多,打鬥場面沒有John Wick多;但一針見血,不會看到要打半世紀才KO一個壞人,是爽爽的。而最吸引本人是結局的交待,令人聯想很多現時世道。

結局細節交待我就不劇透太多,總之就是政府其實也是襯這機會,找蛋治順水推舟解決整個黑幫問題。當然,政府本身也不是什麼好人,黑幫內的種種勾當他們都是知道,只是不知不覺間黑幫已成了巨大癌細胞,很多事便隻眼開隻眼閉由得他們做,只要不太亂來就可以。

難得蛋治深人事件,便順便借他的力量去清理一下,然後重新分配利益。正所謂一個社會不會只有好人。結局之精彩是就算蛋治知道內情,知道政府跟黑幫混在一起,也明言會跟傳媒爆出來,但會有人信?信又如何,信的人會敢做什麼嗎?

片尾州長用兩個字來完結電影: Fake News

只要高層國家級人員用一句Fake News,立即歸邊,社會同溫層變成兩邊。跟當年Donald Trump上場時期一樣,印象中他是用得最多Fake News去評擊社會及傳媒的總統。最後變成社會分化得更大,支持Trump的不理對方新聞媒體內容,一刀切Fake news,反對者就認為總統借Fake news去轉移焦點。而問題核心如何處理及散播Fake News是沒有解決方法,到今天老人拜登上場了,也是Fake News滿天飛,Twitter,FB, Instagram還是自認為傳媒標準,站在道德高地;傳媒方面,只要半個字打錯寫錯,就一句Fake News然後大家兩派圍爐。

社會最後沒有焦點對住問題,這就是人類了。蛋治最後也只能屈服,還是回到島上休息便算。

分享到:
Previous

魔鬼天使大合體! 情人版G-Shock 即將發售1 min read

新西蘭特別版G-Shock1 min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