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畫短評) 《藍色巨星》漫畫主角變配角之謎?

| | ,

用香港廣東話收聽此文章
Getting your Trinity Audio player ready...

香港終於上映了日漫改篇電影:《藍色巨星》。《藍色巨星》是關於Jazz的一套電影,80年代日本在泡沬未爆前,很多日本人迷上Jazz,一來西方興起,二來Jazz在高速發展中在當時是一貫力量及潮流,總之,你在日本說是玩Jazz,便有女朋友,便代表追得上時代。

日本作家: 村上春樹也曾在作品提到: 日本人不懂爵士樂 (村上春樹雜文集內頁108);這是在包沫時代背景時,個個都埋頭去玩Jazz而產生的結論,當然也有不少懂Jazz,只是不懂的去裝懂的更多(如果大家想聽一下村上春樹的Spotify歌單,可以按此),這便是日本Jazz的實情及歷史;香港則連Jazz的熱潮也曾有過,只有娛樂圈,沒有樂壇下,曾經也出現過hiphop及r&b熱潮,但最後都變成POP,而Pop的那堆流行歌手硬把Pop說成hiphop及r&b,數白欖就當Rap的情況,相信大家都還記得;最難得一眾大氣電波DJ,樂評人,網紅還走去支持,這比日本Jazz的情況更差。

說回《藍色巨星》電影版吧,就是由醉心爵士樂的高中生宮本大開始,每天風雨不改練習吹奏色士風的故事開始,他的目標就是要做世一。

整體評分:
畫面:★★★★★★★☆☆☆
內容:★★★★★★★☆☆☆
聲效:★★★★★★★☆☆☆
值得看嗎:★★★★★★★☆☆☆

簡單一句: 可入場,但不要跟漫畫一起討論,否則很失望。下面開始有劇透,注意呀!

漫畫是以宮本大為中心,電影版則是以三位男生為主線,三位男生包括主角: 宮本大一起夾樂團,要進入東京最高級Jazz Club表演而努力的故事。先談論一下故事,故事由漫畫的一人,變成樂隊為主線,這一點如果有心入場看宮本大的會略失望。

主線部份,一早已用琴手雪祈交待了: 宮本大是天才,雪祈是努力+天份,而鼓手玉田就是很努力,但沒有天份的人。2小時電影交待三人走在一起面對夾Band的起落,而夾Band最後可能不是一條快樂的道路,只是一段回憶,如雪祈所講,大家借大家做踏腳石,再朝往另一方向而己。

至於石塚真一(漫畫作者)曾多次提到,作品變成動畫及配樂後,會很擔心跟漫畫宮本大的音樂難以一致。這點在電影版已證明了,由於漫畫版本完全沒有配樂,讀者要自行腦補宮本大的Jazz是如何表現,他吹色士風的力量是何其大;電影版配上音樂後,真的感受不到;而且我去的戲院音樂可能較細聲,更顯得力量一般,這便引致作為觀眾投入感大大下降。

不過,這些都是因為我有看過漫畫,如果你根本無看過,反而可能是好處。

《藍色巨星》電影內,有熱血,汗水,友情,親情,悲情;在戲院內,都看到不少朋友在忍不住流淚,尤其是尾段部份;只是作為漫畫迷的難免失望,明明宮本大才是主角!而電影化除了商業元素外,看不到Jazz的感動位在那兒,如果你帶女友入場,而她又不懂Jazz,她不會明白宮本大為何為Jazz如此努力;當然我對Jazz也不是超級熟悉,但還是有一點點音樂底子及對Jazz文化了解下,在音樂上雖然配上了很多Jazz音樂,可惜未能看到為觀眾帶來更多感受及認同。

看來Jazz要末落也是必然的事情,就如很多音樂,在發展下去必然有盡頭。

畫面上用了2D + 3D兩種技巧,但不知是特效太強還是成本問題,很多人的樣子在轉變間走樣,三位樂手表演音樂時的特效雖然做得不錯,但重復了好幾次,這個我有點不收貨。

可喜是票房不錯,相信有機會看到歐洲篇吧。關於音樂電影不多,沒有漫畫包伏的朋友可以入場一看。記著一定要找間音響好一點的戲院。

分享到:
Previous

Instagram推介》手工紙製Gundam達人!必看!2 min read

勸退》貴價玩具寶麗來Polaroid I-2 評1 min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