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畫短評)《永遠の831》滿滿政治暗示 我們能做的是…?

| | , ,

用香港廣東話收聽此文章
Getting your Trinity Audio player ready...

《永遠の831》《永遠的831》是日本WOWOW 30週年記念,由神山健治擔任監督的原創長篇動畫;簡單兩字: 好看,可以2刷。

整體評分:
畫面:★★★★★★☆☆☆☆
內容:★★★★★★★★★☆
聲效:★★★★★★★★☆☆
值得看嗎:★★★★★★★★★☆

831這三個數字,大約是多年前來自一首歌曲: 最後的831,故事也剛好跟 831相關,世事巧合真多。都是以暑假最後一天來形容世界的狀況。故事表面是在講日本,日本政治,日本社會。然而放到世界也沒有分別,尤其是後疫情的時代。

故事發生在日本,在一段重大災害中發生。重大災害沒指名什麼,大家心中有數。

主角一直堅持做正確的事,但正確的事換來很多痛苦,而這些痛苦把主角逼到一個點,沒有出口;沒有人明白他,他也未必很了解自己做的決定,最後引發不少事件。事情發生是他在高中時的一件事情,學生會有人把會費偷偷拿走,雖然拿走去花費的人堅持會把錢放回原處,沒有紀錄,只有幾名學生會成員知道,你不說,我不說便可以了。

但主角作為一個正義L,忍不住便告發;然而變成另一不可收拾的局面,同學自殺,以死反告主角是偷錢的主謀。男主角因而遭受了一場難以忍受的網絡及現實中的反噬。剛好世界因某事而經濟衰退,主角父親又自殺死去;不停來的壓力,不停來的問題,沒有出口,沒有答案,主角為了成長,縱然世界因某些原因停止了(本人覺得是暗示武肺而產生的停學,停工之類),主角堅持離開家鄉到東京大學升學,邊讀新聞系,同時在報社做part time。

神山健治在之後故事的佈局便借超能力,戀愛,恐怖份子亂入,把一個後疫情的世界交給大家去想像。究竟主角怎樣在這堆事件找出口?有沒有可能從陰霾中走出去呢?會成長到一個什麼的地方呢?而所謂的好人做壞事,壞人做好事便由這一個缺口中交待給觀眾。我們人生中都做了無限決定,出發點總是好,但結果往往不如所想。

父親想子女好,但用錯方法,主角想學生會好,但用錯方法。明明是學生會的錢,怎可亂用?那明明是國民的錢,如稅金,為什麼不能在重大事情中使用?神山健治把一切都暗示在電影中,很強大的一套電影,明明”重大事件”發生了,為何還不可以用國家的錢去幫市民大眾?那到底何時才會用?這一句在經歷多年COVID19後的市民大眾,相信也曾問這一句;故事結果就等大家去看,我就不再劇透。不過中段的一段是必睇,相信也是導演想表達的中心思想。

お前はそもそもこの国が誰の思惑で運營されでいるか知っているか?

だが この国の政府は国民の利益とはかんけない

ある特定の利害を求める者たちだけで構成されでいる

そいつらの根底にあるのは 思想でも政治哲学でもなく

ただの市場原理主義だ

被災者や生活困窮者が救済されない理由は安楽は福址を切り捨てても

国民が勝手に繁栄を取り戻すだろうと 思い込もうとしているからだ

錢去了那兒?自らの私腹を肥やし。

上文意思大致是發生重大事件後,全國停擺時,全世界政府的無能都被看穿,政府也不再扮演或再去扮演了。劇中的所謂恐佈份子去問主角,你認為是誰在經營國家呢?國家真的為人服務嗎?讓我告訴你吧,政府的人根本完全沒有思想,一點政治都不會的,全部都是市場主義的奴隸而己。他們不會理國民生活,也不會支助受影響的災民。因為最後市場都會調節,人們(為生存)都會把繁榮攪好。至於錢都去了什麼地方?當然是中飽私囊。

而人也只可在這制度下奴隸般生存,但最罪大惡極的不是這點,而是….洗腦教育及不把真相說出來的傳媒。大家都去看吧,是一套不錯的一套動畫,但對於年輕觀眾可能會覺得沒頭沒尾,因為導演也不是很直白的把想表達的直線表達出來,有機會要二三刷才會明白當中意義。至於配樂也不錯,尤其主題曲,ひとひらの未来可以在Spotify加入。最大缺點相信是全3D製作的建模不佳,有點影響觀感,只好用內容去加分。相信這跟Budget有極大關係吧。

https://twitter.com/angela_staff/status/1488344388618964992?s=20&t=w-xNl_kmp3dWLIkOkRjuMw

 

分享到:
Previous

(影畫短評) Netflix電影《Kate》可快看一下1 min read

Doctor Stranger 2最新 Trailer公佈!竟然有另一位Doctor出現!1 min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