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畫短評) 村上春樹短篇小說改編電影: 《Drive My Car》值得一看再看

| | , ,

用香港廣東話收聽此文章
Getting your Trinity Audio player ready...

《Drive My Car》《ドライブ・マイ・カー》以村上春樹短篇小說改編成電影。村上春樹人氣極大,要改篇其小說成電影,一定會被大量死忠Fans批評。放開這個村上春樹名字下,《Drive My Car》是可以一看的電影,相信香港HKAFF後,會在百老匯正式公映吧,今次只有 2場,相信九成日都買不到票進場。如果到時公映,以一個村上迷加一個電影迷來說,是絕對值回票價。電影更在2021年7月17日落幕的康城影展中,奪得康城影展「最佳劇本獎」(Prix du scénario),是首個奪得該獎項的日本劇本。

故事簡介: 西島秀俊飾演的是一位在多類型身份的創作人,曾在電視台工作,又是導演,又可以做演員,很愛妻子,然而妻子有很多不為人知秘密,之後更被困在喪妻的心魔中無法脫困,故事便透過西島秀俊在尋找妻子秘密的故事,告訴大家要從不同心結中解放出來的難度,要解救自己,從而解救別人,同伴。

下有觀後感,劇透有雷,不想看的便要按上一頁了。

整體評分:
畫面:★★★★★★★★☆☆
內容:★★★★★★★★★☆
聲效:★★★★★★★★☆☆
值得看嗎:★★★★★★★★★☆

回看電影Trailer:

有少量劇透!

如果以香港人的生活速度來說,電影是略慢了一點,會有人認為是較文藝一類,不少人可能會感到悶的,但本人不大贊同。先說畫面,顏色都十分統一,由始至終電影的顏色都感覺灰灰暗暗,三小時電影大部份時間都是這樣,觀眾很易投入導演的世界內;很快便明白主角西島秀俊是一個怎樣的人。然而是什麼令西島秀俊畫面顏色外,音樂在這電影中,大部份時間都是播放黑膠或是路上的聲音,配樂不多。集中在主角的世界內,就是陰沉,不快,但又爆發不到出來。就算看到妻子跟男人在自己家鬼混,也爆不出來。因為他很愛妻子,但又怕失去她,同時,又不敢去面對2人的種種問題。

Drive My Car

故事描述方面,電影長度 3小時,很快便大約知道故事走向,因為電影初頭導演以畫面表達了主角種種無奈,怎樣面對自己,愛情,工作,愛人等等,然後故事發展便是一點點解謎,一層一層透過音樂,卡式帶,駕車,舞台劇,選擇演員等等,去把主角的質感帶出來,觀眾很易投入角式,明白那種生活的無奈。

差點忘記說,電影是三級,我真的越來越不明白電影的分級制度了。

如果以改編村上春樹作品的電影來說,我敢說這是最好的一齣。而且看一次實在不夠,太多內容可以在再看時發掘一下,導演美指也保留了很多村上春樹有的元素,威士忌,老舊車,唱片,卡式帶,男人,女人,公路,旅途開始及終結等等。村上迷一定滿足,當然劇本也是真的不錯,電影中段,主角因工作關係,主角要拍《凡尼亞舅舅》的舞台劇,而安全理由,一輛你自己駕了 15年的車子,有天劇團逼使你使用司機(你開車死了誰人去跟進整套劇呢?),這種巨大改變,從生活中慢慢被改變開始, (很多男人把車子當成老婆,從這一點去想才明白那種感覺) 導演細心地,一層一層慢慢告訴大家,要轉變,要從現實的痛改變出來,是多麼困難,需要多大勇氣。最後以西島秀俊面對舞台劇發生的幾件事,逼自己要作出巨大改變,成就新的人。這也許是村上春樹很多小說內容一樣,告訴我們一個關於: 成長的故事。

電影歐版海報比日版更出色,好想要齊一套呢。

歐版海報跟電影內容更貼近。日本版商業元素較大。

當然,大家不太深入看內容,可能只會感到一個廢老,被老婆不停派帽,自己又深愛著對方的無奈故事,花 3小時便看到了一個廢老幾廿歲才從新放下包袱而成長,你可能會說,大早一點看心理醫生便解決一切吧,也許心理醫生對一些人是有用的,然而最終還是要你用雙腳站起來去面對。死了不是解決問題,後人被你的影響面對的問題還多呢,故事結尾便成功地廢老解脫,也幫下一代人從新開始,這才是人類最美最應做的事。

順便一提,戲內的名字都有點特別意思,我便不透露了,大家看時都要留意一下,發掘更多令自己感動及回憶的東西吧。

最後這款手畫海報是本人最愛的一款呢。

ドライブ・マイ・カー

分享到:
Previous

電車GO!!竟然有新區間!!而且是 …1 min read

(影畫短評) Eternals 《永恆族》入戲院感受新一代Marvel英雄s1 min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