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畫短評) Zack Snyder’s Justice League 導演加長版+黑白版本

| |

用香港廣東話收聽此文章
Getting your Trinity Audio player ready...

《Justice League》好好一套戲,會弄至雙胞胎已是笑話。背景不用多說,相信影迷也Google清楚知道吧。現在還有黑白四小時版本,即合共 3個版本誕生了。

黑白版本肯定是由彩色版本Tune色而成,是賺多一筆影迷錢多於原意。不過以久未看過黑白電影的朋友,又不介意再看多一次的話,就去挑戰一下吧。

說回正題,一句到尾,《Justice League》值不值得支持呢?

我們Lifetimestuff一致認為:一定要看這加長導演版本。

為何?

因為這是目前為止,唯一一套最完整及最好的《DC世界》電影,加上集合五位英雄的DC電影中,暫時是拍得最好,至少比兩小時戲院上映版完整及吸引。

然而,這前題是你有看過 2小時版本及4小時版本後作出的結論而己。不代表這是一部出色之佳作;如果單以一套4小時版本來說,這只是一部平穩之作,不算是上佳作品。更莫論你是女性觀眾及第一次接觸《Justice League》的觀眾,相信極有可能會感到泛味。

整體評分:
畫面:★★★★★★★☆☆☆
內容:★★★★★★☆☆☆☆
聲效:★★★★★★★★☆☆
整體值得入場支持:★★★★★★☆☆☆

先說一下聲效及畫面,在沒有 4K支援串流的情形下,我們放棄了使用HBO Max去看,而改用了下載的BT版本,聲音及音效是沒有大問題,而且在今天看來,三年前的作品是接受的。技術問題外便是導演的技巧了,大家看這套《Justice League》前一定先要回想一下, 2016/17是一個什麼時代?

先拿著你的iPhone或Android想想吧, 2014-2015時你的iPhone最強的功能是什麼?新的ios?不是,更大的畫面?是,但離題;再想想那時你的iPhone有什麼賣點?你一定想到吧,就是慢鏡!你還記得那頭狗的慢鏡宣傳片吧?還記得那少年在聖誕節為家人用手機剪了一條很感人的片段吧。

當時大家都愛玩弄那慢鏡,所以為配合潮流,導演Zack Snyder’s 在《Justice League》時用了超多慢鏡去處理畫面,當然這也是他愛用的手法之一。現在看來是有點老套及過時,不過這點我要為導演平反一下,如果當年是推出這四小時版本,或是分上下集推出,觀眾一定受落,至少不會如今天這麼多評論;當中以The Flash的超光速畫面表達都處理得好好,畫面實在令人感動。

大家請記著,今次的Zack Snyder’s《Justice League》實際是一套舊片,由幾年前的作品補拍部份再重新剪成。

音效在荷理活電影,尤其是Super Hero電影,你不會有太大投訴,九成都合格的,至於如果你是發燒友,又要面對著你的 7.1 或 8.1等surround 器材評論的話,音效暫時也未聽過有極度不滿的聲音;超人剛回魂暴走的場面,那環迴感是值得一再感受。

至於劇情方面,就如之前所說,你不要有期望。基本上是一條直線,平平無奇哋把這故事說出來。每一個英雄,怎樣走到今天,怎樣背著過去,怎樣集合一起,一條線說出。沒有起伏,就算有,你也猜到;這點以老影迷來說,相信最難接受;要在 4小時內,重新介紹 5位英雄,再加以對抗敵人,再交待各人恩怨,又不令觀眾忘記主線,相信導演也想了很多方法,最後才決定用現在版本去迎合各位觀眾。平衡好好,只是沒有任何驚喜。

由於以上原因,我們認為這只是一套平平無奇,拍攝手法很安全的電影,而不是佳作,更可惜是,以《Justice League》系列來說,是暫時最好的一套,也很大機會是最後一套了。如果要跟Marvel 的世界比較是不公平的,因為Marvel也沒有一套電影是把幾位超級英雄在同一套戲內由零開始介紹;更何況,我們不應因為Marvel珠玉在前,便硬要DC按Marvel的步調去把一系列DC英雄電影,用一樣處理手法去交待故事。

如果沒有 2017年的版本,可能會改寫整個《Justice League》的命運,而開設 3部曲。未來如何,這個真的是要問華納管理層了。

以下是幾點精華了網絡上及導演的一些彩蛋,超劇透!

  1. 電影中,超人復活時間為2小時38分57秒,時間剛好是上一套Batman V Superman時,超人死時的時間。導演已證實是刻意安排。
  2. 最後未來/伏線的一段,分別有:Deathstroke,Mera,The Flash,三人都是未來形態。
  3. 被刪了的片段,是一段演員Joker想表達的一段插曲:

我當然希望可以還原Zack Snyder的三部曲;始終《Justice League》已放了很多伏線,包括Injustice的伏線,未來The Flash跟Batman關係,Wonder woman真的死了嗎?還有新一代的小丑竟然跟Batman聯手的故事,也相當令人期待。只可惜機會真的不大,打呔的高層一般都是不愛用腦。單看Zack Snyder的版本,基本上都是Fans主導下才跪求而生出來,可想而知一套成功電影,導演再出色,打呔的如果不用腦去做事,不了解事情的觀眾真的可以臭罵導演/編劇一萬年。

而且,今天人人記得HBO 及 Zack Snyder,有多少人記得那堆華納高層的名字和那堆Marketing宣傳人員?真的要問一包Justice何在?

唯有寄望更多人使用HBO Max去支持而令華納改觀吧,但不要有期望,只希望未來不要再來更多DC英雄聯盟跟電影公司鬧不快的電影,影迷已相當感恩了。

分享到:
Previous

NeoGeo不死!CAPTAIN TOMADAY重新再版1 min read

《月風魔傳》竟然重製!預告立即睇1 min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