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畫短評) 票房打倒專業影評,入場睇Mario 開心一下

| |

用香港廣東話收聽此文章
Getting your Trinity Audio player ready...

《超級瑪利歐兄弟大電影》,英文名: 《THE SUPER MARIO BROS. MOVIE》是一套超長名字的電影。電影一上畫便發生專業影評及民間評價不一的事情,本來這很平常,專業看的跟我們平民看的一向不同,是一場打不完的鬥爭,然而今次的分歧超巨大,所以先講講在美國及某些地區的影評製度。

電影公司一般會請一堆電影專業影評人,在放映前幾天或一星期,到不同戲院預先看整套放映版電影;本意是一個期望管理,給一個指標讓影評人拉近觀眾對電影距離,在入場前大約知道電影內容及給予評分;觀眾入場便不會因為電影跟想像落差太大而割凳了。然而最大問題也出在評分製度上,因為九成觀眾只看評分,不看影評人內容;一看評分 50分,便會不入場了,又或是有部分觀眾,明知低分也入場挑戰影評人專業及品味。

今回是爛蕃茄的影評結果在上映前,專業評分為56分,但觀眾評為 96分,最可怕是票房也證明觀眾那邊是沒有錯,《超級瑪利歐兄弟大電影》已是全年最賣座動畫電影,再配上史上最賣座動畫電影;相信今年都不會有其他電影能打破這紀錄。是影評人不夠專業嗎?還是觀察用腳投票?我也來加一腳分析下,但大家要分析前,一定要先看電影才有討論空間。

連結: The Super Mario Bros. Movie – Rotten Tomatoes

下文有雷,但先放個Trailer

整體評分:
畫面:★★★★★★★★☆☆
內容:★★★★★★★☆☆☆
聲效:★★★★★★★★★☆
值得看嗎:★★★★★★★★★☆

首先,電影是一部 合家歡電影,一級電影,即任何人也可入場。假期上映,全家都可以看,票房一定可觀。另一樣是任天堂,全世界相信沒有一間公司可以跟任天堂一樣,在這個IT年代,又AI,又4K,連手機都 iPS顯示再4K年代下,一台機能弱弱的Nintendo Switch活了多年不死,而且大作連連,遊戲銷量都創佳績的公司,在商業上根本很少犯錯;如果加入了任天堂團隊去製作,而非把電影的IP租借出其他公司拍電影的話,一定沒可能計算錯誤;要知道任天堂一年內部要拍這類電影,基本上沒有任何難度。

當《超級瑪利歐兄弟大電影》的Opening時見到宮本茂的名字時,大家可以安心,我也感到這將會是一套很安全,不會犯錯的商業電影,至少一定娛樂性豐富。
結果沒有錯,畫面鮮艷,所有角色都可愛,連壞蛋也好可愛;然後公主力量強大,Mario人蠢蠢又有儍勁,卻有一個永不放棄的心,這種永不放棄的心就根本是每一個打機的朋友們心態,為了爆機,你的Mario死過多少條命?

畫面靚,配上大部份Mario遊戲內都曾出現的音樂,電影根本沒有輸的可能,因為人人都知誰是Mario,玩過任天堂紅白機遊戲的人也知Mario是誰,背景不用介紹,然後便是故事內容,內容相信又不需要花太多時間交待,遊戲電影最重要是什麼?當然是爽,打得夠勁,劇情進展快;文戲短而精,最重要是一定要加入一場賽車令觀眾感到刺激,Star Wars如是,Harry Potter如是,Mario當然也少不了。

香港版的三國無雙好應該在這方面學習。

美國的專業影評人想太多,大部份都認為是一套沒有背景,人物刻劃弱的電影;然而他們可能忘了,或根本沒有經過打機的年代,Mario這角式無論你喜不喜歡,都已一直在大家的腦內,而電影只是把這個遊戲重組一下變成一個較說得通的故事,而且,不用理細節,看得開心便可以。看完電影,既不胡鬧,也不老套,反而有種久違了的開心感覺。電影本來就是娛樂,其中一方面要帶給觀眾快樂,這齣《超級瑪利歐兄弟大電影》是超額完成了。

有小孩的,不仿也帶他們去看一下吧,沒有小孩,情侶開開心心看一場也沒有問題,這是一個陪著大家成長的角式。至於如果你要的LBGT,BLM等元素,留給Disney吧,或是要在每個角式背後有一段故事背景,也留給Netflix去做吧;電影世界本來就不應受政治影響。而任天堂果然是特別的,《超級瑪利歐兄弟大電影》換來高票房也是因為有十多廿年遊戲累積而成,其他遊戲電影做不到的,包括《龍與地下城: 盜賊榮耀》,聽說《龍與地下城: 盜賊榮耀》票房失利,到今天連回本也做不到。

期待下一套Zelda系列電影。

分享到:
Previous

史上最齊最真實之Apple 之父Steve Jobs天書登場,而且是…1 min read

G-shock不再熱?當然不是,一文看清 Ed Sheeran 最近愛用之Gshock1 min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