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晶電影地位不是馮淬帆一句話說了便算

| | , ,

用香港廣東話收聽此文章
Getting your Trinity Audio player ready...

今天是 2023年,想不到在 90-00年代曾經討論過關於何謂爛片這話題,又再有人提出。

馮淬帆稱那些不叫喜劇,是爛到離譜的爛片,王晶拍戲拍得太離譜,害到很多人好慘,不知道為何這麼多人愛看。

馮淬帆有沒有說錯?要說回 80-90年代香港電影,簡稱為港產片,那年代人民生活,經濟,娛樂是怎樣呢?

80-90年代香港不用我介紹了,ChatGpt也會告訴你,當時是有夢年代,肯做便有錢,有句說話是當時的香港是工作找人,現在是人找工作。一般市民由沒有學識至有大學畢業的,只要出門口便有工作;而且工資合理,不合理便去另一公司;總之大把機會。

當時沒有太多娛樂,電視及電影是其中一樣帶給大家快樂工具,也是社交工具之一。當時沒有手機,只有追看最近放出的電影及電視,你的生活才有話題,才能結交朋友及異性,那可能是最好的一個香港年代。加上政治因素,英政府對這地方較少干預,不會理您們拍什麼,因而什麼題材的故事也有。

有看過《酒徒》會較清楚了解當時電影是如何生成,實在是誇張;以下是精裝追女仔 2其中一個片段,未至於爛片吧?

今天回顧過去,那是一個用錢買歡樂的時光;平民都會略有餘錢,看到未來生活安定,也願意去花錢看一些電影,尤其是喜劇。不似今天在後covid19下,人人都認為會再有下一波疫情,可能是 2024, 2025…?大家都盡量不敢花錢,因為Covid19的經驗是政府部門會因為清零,市面可能會三年停市,也代表要三年沒有工作及工資,更可能是要提早退休,四五年也找不到工作,單是花錢的心態已很不同了。

王晶導演在當時香港🇭🇰的環境下,市場上大理需求喜劇;王晶對商業電影計算很準確,他不是清一色只拍喜劇,基本上什麼也有,唯獨沒有金象奬電影。當年王晶大部份電影都很賣座,基本上得到很多資金支持,即所謂老闆肯比錢投資拍片,由片花到票房也得心應手,有票房代表很多大眾市民曾經看過這套電影,還未計算電視及VHS的播放;加上還有華人社會,外國唐人街VHS等等;很多演員因而得到機會去讓觀眾認識自己。

《精裝追女仔》便是王晶代表作之一,連周潤發也拍過;把笑片加入幻想題材元素:馮淬帆最為人熟知是:點笑穴,收縮水,船頭尺茶煲,石膏像;電影再配合時令話題,觀眾當年看得開心。如果以今日情況相比,有如年輕人每朝看youtube獨立製作Channal後,笑完然後上班。雖然忘了內容,但難得帶給一段笑的空間給大家。

王晶製作在短時間完成劇本,拍攝、後期、上映;之後再賣片、賣埠,都不是一件易事。到今天也不是一件易事,何況 80-90年代?要說王晶一句壞話,就是他的電影從來不是為得奬而拍,這方面王晶多次有講過原因,這方面大家問Chatgpt吧。

馮淬帆也是因為王晶電影令很多人認識他,到今天《精裝追女仔》這類提材是沒有了,除了時勢改變外,能拍出這題材也只有王晶導演,《精裝追女仔》不是差電影,外國評價未至於很高,但一定比今年的超英片高;而且80年代比王晶更爛的片還有更多更多,有些更是未上映夠7天便直出VHS或後來的VCD。

沒有人用槍指著馮淬帆去拍片的,(聽說當時港產片是有黑社會用槍指著演員簽約!)馮淬帆把片有出糧,更因《精裝追女仔》而有名氣,讓觀眾認識後,到今天說出這番話有點不對勁。加上馮淬帆不止拍過一套王晶電影,難道你覺得是爛片不應拍還走去拍多幾套嗎?正所謂你不入地獄獄吧?王晶電影地位不是他用爛片形容便是了,(王晶在私生活及其人格傳言不在今天討論範圍,也不應跟電影製作混為一談。)

一個演員不會在學院完成四年學位後便給公眾認識及記得,也要經歷真實的舞台/電影/電視等演出才成長。演員自身成長同時,也要有機會給觀眾看到才會走紅;同樣整個電影🎬行業也一樣,一切都經歷時代去改變,進化,再升華到另一層次。

今天馮淬帆覺得王晶電影是爛片,然而沒有這類賣座喜劇,便沒有下一代的喜劇誕生,後來在香港出現的周星馳無厘頭電影現象,也是在不同港產片喜劇影響下而應運而生。正如今天荷理會有黑人演員的白雪公主,十年前很可能還有人提出討論,但廿年前連討論空間也沒有;再三十年前,更是沒人會想到要用黑人去演白雪公主。這一切都是一個進化過程。大家可能在笑黑人做白雪公主,這情況跟馮淬帆在說王晶電影全是爛片實在欠客觀。

黃秋生所言:只有爛演員,沒有爛片。以拍過幾套王晶電影便認為是爛片實欠公允,對整個香港電影史上欠公允。

分享到:
Previous

Switch遊戲釋出演員、角色與未公開情報解禁!《新‧幪面超人》最終情報懶人包!1 min read

持續更新》Netflix 四月必看作品公佈!1 min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