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畫短評) Disney+ 竟然有《月老》

| | , ,

用香港廣東話收聽此文章
Getting your Trinity Audio player ready...

之前一直以為Disney+不會有最新的華語片,主要集中在影集及一些老片方面,想不到在這抗疫期間,胡亂按之下發現也有不少華語片。當中九把刀的《月老》也能在Disney+看到了,而且才發現英名文字叫Till we meet again,真的覺得比中文原名差了一點;月老實在有點到即止的點題,但在英文電影名字上表現不到。

《月老》本來一心想在戲院觀看,然而疫情下戲院都關門,一等再等也無奈只可以課金給Disney+看了。

整體評分:
畫面:★★★★★★★★☆☆
內容:★★★★★★★★☆☆
聲效:★★★★★★☆☆☆☆
值得看嗎:★★★★★★★★☆☆

回看電影Trailer:

以華語電影Trailer來說,近五年來,這條Trailer是十分出色,無論在科技,美術及畫面表達上都十分高水準,而且主題曲的配搭也十分感人,單看Trailer一定被打動想入院看。至於電影方面,下面有雷啦,不想看透劇便回上一頁。

《月老》電影連結:https://www.disneyplus.com/zh-hk/movies/yue-lao/4abymllSxySh

《月老》簡單而言,是一套以愛情包裝,但實質內容是說輪迴。先不討論內容,整套電影畫面是豐富,美術做得實在不錯的。是華語電影佳作;而且因為內容上有倒序,又有輪迴,美術在這方面為了電影的連貫性都做得十分仔細。這幾年的台灣電影都在美術上下了很多苦功,如早幾年的《返校》,九把刀之前的《那些年》都是不錯。比起港片及強國片都是超一班的。

音效上是還是不足,不知是Disney版本還是什麼原因,很多部份都有低級錯誤出現,最基本聲音會不統一,時大時細聲;這部份很大機會是串流問題;另外主題曲很好聽,跟上次《那些年》一樣,主題曲《如果可以》極盡流行曲味道,歌詞易記點題;只是電影在最後一刻才聽到,有點可惜。其他部份音效也只是一般,配樂可以更上層樓。

至於內容,一說到輪迴,很自然想到另一港產片:杜琪峯作品《大隻佬》;以說故事方式的話,如果《月老》想借愛情及月老去交待輪迴,很不好意思,是說得有點差;當觀眾把感情放在 2位《月老》及男主角生前的感情線上,忽然來個500年輪迴事件,再發生一幕又一幕的打鬥,變得支線有點多餘又令主線不夠實在。最後變成支線不夠力去推主線,而主線的感情線又被破壞。

可憐之處是打鬥又不吸引,加上九把刀這個名字在觀眾層面上,已經注入一些必會出現元素: 黃色笑話,攪笑,愛情線一定是做得很好。在這堆包袱下,要跳出框框便要加一點新元素、所謂要令電影感更強,世界觀更大更大,愛情線更復雜;完全明白導演走向,可是反而有點為做而做之感覺。

好的方面: 其實地獄及輪迴這格局已夠大啦,反而點到即止,個人認為交待清楚,沒有拖泥帶水,很不錯,而阿綸和小咪的愛情線實在拍得出色,如果只是為這條愛情線入場看也值得;而王淨飾演的Pinky,除了她很努力在演外,實在沒有太多發揮空間,浪費了她在電影內的角式,戲份太少是主因,另一原因是跟男主角不太過電吧?如果因王淨而看的朋友,實在會感到失望。

另一方面如果電影上,能把五百年許氏報仇的一段用多點時間去著墨,可能會好一點;否則主線加許氏的三角戀做不成,許氏的報仇也說不通,幾百年在地獄的修行也教不到什麼,究竟是地獄出問題,還是什麼原因也令觀眾目光由阿綸和小咪,轉移到這件主線外的事情上;變成既不能打開更大的世界觀,也感動不到觀眾。最後輪迴之說究竟是合情合理,還是地獄亂來一通?是神算還是地獄的閻羅王在打賭?這賭也太大吧,害死多少無辜的人。

最後有一不滿是結局兩個小孩,輪迴不多久便是小學生,有點太快吧?女主角還很年輕呢。

電影略有缺點,不過無損整套電影,整體而言也可以推薦大家在訂Disney+時一起看的。數數手指,今個月也有幾套不錯的Disney影集可追看,包括Moon Knight,之後有星戰的:Obi Wan傳,再加上《月老》及幾套華語片,開始課 2個月金也可以,之後要課回Apple TV+,那邊又有幾套新片必看!

分享到:
Previous

(IG推介) 比官方更吸引的Pingu1 min read

方皓玟新歌《HW1》歌詞及 MV1 min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