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畫短評) 《醉美的一課》不入場會後悔

| | ,

用香港廣東話收聽此文章
Getting your Trinity Audio player ready...

歐洲合拍片《醉美的一課》(Another Round),要入場。

整體評分:
畫面:★★★★★★★★☆☆
內容:★★★★★★★★★★
聲效:★★★★★★★★☆☆
整體值得入場支持:★★★★★★★★★☆

首先要讚中文香港電影名字實在改得近乎完美;是近年少有一句戲名便精華了整套電影。不知是否Golden Scene的主持人改,還是其團隊或另有其人。希望有人回復告訴我。實在要致敬一番。

畫面大量歐洲丹麥景色,在Covid19下,實在很想去看一下。為何要入場,因為電影帶出的道理及純潔感實在是配合得天衣無縫。導演以四個失意男主角,配以一大群即畢業的學生;借用酒去探索當下做人之意義。

酒是毒物嗎?四為失意的大叔以老師的身份,以身試酒,在白天利用酒去解放自己,想把自己另一面釋放出來;在這中年苦悶人生中找出路。四人各有生活上的難題,學生也有面對畢業的問題,在一群純潔的學生上,老師找尋教學上突破,同時又想為自生問題找尋解決方法。

最後四人都因為酒而出禍,然而這些所謂的禍,這堆問題一早已存在著大家心中,只是大家都不肯面對,又或是根本不知怎面對;所以酒精一上腦,問題便爆發出來。酒是沒有問題,喝酒的人如何自制,如何在酒後處理所有事情才是最難。

說到底,就是要面對;面對不一定是難受,所以主角借酒便吐出婚姻不滿,連自己也不知對妻子失去了愛的感覺,之後一次醉酒便爆發出來,最後反而令大家感情有出路;然而其餘的主角就沒這種好運了。這個大家自己去感受吧。

導演另一方面也告訴大家,在歐洲年輕人一早便有飲酒習慣,而且喝得一樣凶;更用名人作對比,大家都喝酒,酒後你可以大吵大鬧,也可躲在一邊,而最後都要面對現實。四位主角為醉後的自己處理人生,學生也要為酒後的自己處理人生。老師喝酒,純真的學生為未來喝酒,同樣是酒,各人百般滋味。而酒後最終也只有一條路: 醉,醉未必是痛苦,有時也會帶來《醉美的一課》。

聲音配樂也不錯,雖未至於好突出,但一定交足功課。Spotify 用戶有福,主要幾首主打都有齊,大家可以即按下面試聽一下。

另有一個Playlist較齊全,戲內的國家及古典也加入其中:

你的醉美的一課發生過嗎?看完後對你的生活一定有所得著。電影內容是多層次極復雜,如果要二刷的話,不仿從學生的角度代入電影,又或是再研究一下:四眼小朋友眼中的Tommy吧;又或是想想Tommy自殺那一段吧,簡直是用最少戲份,卻拍了最多內容的一段。電影在香港播放的場次不多,如果今個星期只可以看一套電影的話,你根本只可選擇看這套。

無論如何,看完好想飲酒。

分享到:
Previous

(突發) Stranger Things 有第四季Teaser了1 min read

木村拓哉又打機《審判之眼》續作今晚睇Live1 min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