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ro遊戲專欄】80年代街機:《特殊部隊》

| | ,

用香港廣東話收聽此文章
Getting your Trinity Audio player ready...

提到80年代街機,要說一下這個遊戲:《特殊部隊》了。

日文名字叫:『特殊部隊UAG』(un attached grenadier)竟然是法國名字,好神奇!而美版推出時叫作:英文名字是:THUNDERCADE。香港人有邊讀邊,當年香港大部份人也叫作特殊部隊,本來只是一隻遊戲,就因為有秘技的關係便令遊戲保持熱度,差不多紅了幾年。而因為這原因,從此機舖便是非多多(後面會談)。

在《特殊部隊》之前的街機遊戲,大多是入錢,按 1P 按鈕,開始玩,玩輸了,再入錢續局。但當年廠商Taito,開始在街機內,偷偷加入一些元素/秘技,令遊戲可玩度大增,也讓當時打機雜誌及報章有生存空間給大家講解秘技分享。

開發年份:1987年

公司:Taito

難度:中級

爆機時間:大約 35分鐘

周回:沒有二周目,一次爆機便完

遊戲人數:可以同時雙打

故事受當期時全球美蘇冷戰影響及核熱潮事件,主要是打死壞人及破壞核子兵工廠而打。只有四版,但也可以玩大半小時了。最大特式是遊戲內大部份建築物都可破壞,真的很爽!打擊感強,而且也可以用電單車輾死部兵們,雙打玩得很開心的!

lifetimestuff.com-Thundercade

先看看當年宣傳海報,其實沒太特別;只是新Game又出了,遊戲是電單車類型的向上射擊的遊戲,最特別大約是向上射擊的遊戲吧。日版街機海報如下圖,其實設計都一般般,哈哈!

lifetimestuff.com-Thundercade

至於海外版的Poster便很美麗了。立即感到可玩度大增,但是,怎麼主角不同了?

lifetimestuff.com-Thundercade

海外版的另一款海報,這款便較有戰爭感,主角也較似人型。

lifetimestuff.com-Thundercade

而日版的海外版宣傳海報如下,主要分別是Game Title而己。

lifetimestuff.com-Thundercade

當年推出的廠商是Taito,同期還有泡泡龍,都是加入了所謂秘技而令遊戲熱度大增,但跟泡泡龍不同的是泡泡龍是在入錢前輸入秘技(日後再談),但今次的特殊部隊是在遊戲內追加秘技;而且是在某一點才可得到傳說的Laser及連打方法。這樣令遊戲可玩性大增,而且分段令遊戲熱潮持續。

第一段熱潮:遊戲推出,分數到777700時會有 7UP

當年打機除了爆機,得分之間競爭也很重要,但要取得 777700要計很多數。下面給一個參巧得分表,有心想挑戰的朋友又試一下吧。

歩兵綠    100分
歩兵紅    500分
有槍兵           250分
戰車小    500分
戰車中   1000分
裝甲車   1500分
坦克車             2000分

 

第二段:連打秘技發現

某天,有人發現不停在十秒左右內,超快按射擊鍵會出現連射。

第三段:Laser秘技公開

在之後某天,有人發現在某個地方打爆Boss及滿足一定條件可以有Laser! 於是這下子原本一隻只能玩一個月遊戲,可以玩幾個月了。因為玩家感到有新解迷便會再入錢試,也令遊戲機中心加長賺錢的空間。至於如何得到Laser,我重玩一次了,大家可以看看Youtube片:

由於熱度大增,所以後期會推出了不同版本,包括NES紅白機版本。紅白機由Sammy代理,封面也一樣奇怪,完全跟遊戲內容不乎。好好的遊戲又被一個封面攪到影響銷量。

 

lifetimestuff.com-Thundercade

 

然而,很多秘技都沒有人記下,我研究過Wiki的美及日本版,雖有內容講解,但沒有對秘技的字句,希望不要失傳吧。不過話說回來,在遊戲內加入秘技影響深遠,到後來的《街頭霸王X》版本,也有秘技而使用豪鬼,不要只識Konami的上上下下左右左右…那個吧,當時而言,這類秘技幫助整個遊戲生態:遊戲廠 x 雜誌報章 x 玩家,是一個良好的發展。而秘技之發明對遊戲界的爆炸力有多大,而當中在香港更有很多假秘技之傳說,當中包括是《街頭霸王》!一代,能在美國關卡取匙直去西班牙打特別關,這個留待下次再講吧。

可惜時代變遷也太快,現在手遊便沒有這種生態及交流了。

如果大家都想了解某些Retro遊戲,歡迎留言及討論!

分享到:
Previous

【本週推介】 7月 必睇之電影/串流電影1 min read

(悲~~~)TENET 無限期推遲上映1 min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