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越大責任越大》Apple 推出Vision Pro 劃時代 MR產品

| | ,

用香港廣東話收聽此文章
Getting your Trinity Audio player ready...

US$3,999 一台Apple推出的Vision Pro,是一台MR產品,也只有如Apple公司才可以創新及定立同類產品標准。

這台Vision Pro,請大家忘記Meta的VR或是HTC的VR及其他中國產品,Apple的根本是兩回事,要比喻的話我也只能說是超越Meta的Quest至少十年;現在看上去Meta 的Quest根本是玩具也不如,至少玩具你會想常常玩。

Vision Pro整個硬件配置,根本便是一台能帶上頭的Mac book Pro,你們在Mac做到的他都做到,而且更前一點,連手指也感受到,你不再需要傳統硬件keyboard, mouse,一切都在Vision Pro中處理到。當然,你不會想用Vision Pro在街上用,正如你不會邊走路邊使用Mac book Pro一樣。

界面UI還是一樣Mac,有點似PSvita,不過在你購買時相信已支援整間app store內的所有app了,不怕得物無所用,而Vision Pro的操作不似Meta的 quest或傳統的VR眼鏡;由於Vision Pro實在太多科技硬件加入在內,基本上你可以坐著/站著使用,手放下來也可操控到,不用長時期要站著像指揮家才可以完成工作;你可以在Vision Pro內的Keyboard打字,放下手打字,不用似指揮家在空中按掣!

至於有人說VR眼鏡每次都要脫下來才可看到現實世界,十分不便;試想想,如果你使用中想飲水,每次也要脫下也真的很不人性,Vision Pro因而開發EyeSight功能,可在不脫下Vision Pro情況下見到現實場鏡。

US$3,999價錢,入面已包括一個macbook pro,ipad pro的功能混合使用,實在一點也不貴,這才是真正的未來,只是大眾要多少時間接受?而缺點只有1個,就是你要親身感受過才知道震撼。Vision Pro暫時中港台沒有售,可能在第一代都不會在中港台買到,有如iphone第一代只限美國有售一樣。

其他要改善的都是小事:
1. 機體較大
2. 電量
3. 眼鏡不能跟 Vision Pro 同時配戴

話說回來,今次Vision Pro 的保密工夫做得很好,如果日後配合A.I如Chatgpt相信更強大。期待,價錢以一個劃時代產品一點也不貴,只怪自己沒錢。

暫時看來產品十分正面,相信在未來量產化後會更便宜,而Apple重新定義了VR/AR/MR,不再給人一種是玩具感覺,開創一個更大的藍圖;而我們估計日後的產品最平也要US1,999起跳,代替mac book 的機會將會來臨。而這些都只有真正的大公司才可以做到,至少Meta做不到。

分享到:
Previous

(影畫短評) 《小美人魚》歌聲救電影1 min read

(影畫短評) 《變形金剛:狂獸崛起》 之孩之寶Universe 出場!1 min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