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畫短評) 《小美人魚》歌聲救電影

| | , ,

用香港廣東話收聽此文章
Getting your Trinity Audio player ready...

《小美人魚》歌聲不錯,但我到戲院還是想看電影,聽歌是整套電影的一部份而己,以下有劇透小雷,先放個評分及Trailer。Trailer後便是評語了!

整體評分:
畫面:★★★★★★☆☆☆☆
內容:★★★★★★☆☆☆☆
聲效:★★★★★★★★★☆
值得看嗎:★★★★★★☆☆☆☆

黑人演員不是問題,找誰來做其實沒大問題;問題是如何說好整個故事和說服已看過這故事的人再看一次新版本;一個黑人演繹一條美人魚,美國總統都沒問題,導演,編劇團隊,美術及演技可說服觀眾;當然,原著及歷史是影響入場因素之一,但如果一切都做得好,可以令觀眾看完後讚口不絕。

年輕讀者/影迷如果不知道什麼是《安徒生童話》作品一點也不出奇,沒看過動畫原著而入場的話,可能還沒覺得問題多大;但如果有去過Disney,看過動畫或Youtube的朋友/影迷;要把主角這角式改成現在的女主角,先完全不論膚色,單是髮型及美術指導,都感到一大問號。

Disney代表一個夢幻,一個公主及王子的故事(老土),再加魔女或精神病的後母等等;公主必須要有華麗外表,高貴的場景,跟一般人不同的氣質,這些是觀眾所想像,在人生中都看不到的夢幻,導演,美術要以電影去表達出來。這是Disney,所以有Disneyland,有更多不同公主故事,夢幻似一樣的國度。

然而《小美人魚》便做不到,美術以災難性來形容,看任何一張劇照都做不到夢幻,美麗,華麗等等。女主角不好說,男主角也很土,其他配角略佳外(只是配角天生氣質夠好而己),Disney的氣氛沒有了,整個美術指導都好像有問題,而導演監製也好像沒看到一樣,換一個角度想是很大膽的嘗試,因為這種陣容放書Disney公主王子故事是首次來試試2023年世界各地觀眾反應也不錯吧?

《小美人魚》在選角以外,這幾十年來荷理活拍過實在太多關於水的電影,水的特效都差不多有太多例子,近期最佳作品是《阿凡達2》,較差的是《黑豹2》作代表,大家都看到用不同方法去把水及水底世界表達出來,但《小美人魚》的水世界如果以動畫相比,真的很差很差,很不Rich,忍不住要跟動畫比一下。而水底世界的特效,根本看不出是水世界,很多場景也只是背面是藍色的海而己,也給近期電影比下去,如果有人認為《黑豹2》的水世界是拍得差,這套拍得更差。

動畫版本給大家看看:

好了,選角不吸引,美術不好,特效做得差;只有一樣好,音樂;音樂是完全100%幫了整套電影,看完後唯一出色部份,沒有任何的問題,完全保留Disney一向音樂出色部份;可惜是其他部份很爛,而故事內容也很多不合理情形,令到說故事這部份很差,最多人吐是海王的每個女兒也不同膚色,我倒認為水世界可以無限想像,這個我便方過Disney不評了,但海王如果每個女兒也不同膚色,至少就證明了跟很多不同海女交配吧?好歹也有間皇宮啦,至少一夜春宵也給個房子吧,可是本電影是沒有,當然期待的交配場面是沒有的啦;但沒有宮殿的那種事我接受了,卻在電影之後出現海王之議事廳!議事廳都有了竟然沒有個像樣王宮?我只有說海底世界我真的不太了解,我始終是地球人。

我又倒個頭來說,哪如果你完全沒有任何觀看《小美人魚》背景,也沒曾看過動畫,連《安徒生童話》也不知的話,在這麼多電影及影集選擇下,我倒也想不到任何理由要入場?整個災難級的美術真的一點也不美麗,完全灰灰黑黑的海報;就算入場了,說故事方式又太爛;既不能超越以前劇本,也創造不了什麼突破。這時我也開始為Disney想一下,下一齣電影是白雪公主的真人版本,這次又會跟小美人魚一樣嗎?那為什麼要翻拍?老一代肯定不明白,除了儍笑也不知怎反應,年輕一代又覺得故事老套,夾在中間的一代又不未必會選這電影🎬。算吧完全不明白為何要拍這電影,就是為了一個黑人女主角?

分享到:
Previous

不藏了!》官方全彩 G-Shock 目錄及說明書網上下載!1 min read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Apple 推出Vision Pro 劃時代 MR產品1 min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