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畫短評) Star Wars 系列評論: The Mandalorian 1-3季

| | , ,

用香港廣東話收聽此文章
Getting your Trinity Audio player ready...

The Mandalorian中譯曼達洛人,本身是Star Wars故事內一個種族,曼達洛人之因為廣為人識可以是因為Star Wars內一個叫Boba Fett角式,Boba Fett不是曼達洛人,他身世很復雜,今日便不多講;而這個曼達洛人種族來源,復興,衰落等等故事一直很受美國星戰迷追捧,到了 2019才正式推出影集,在Disney+播放;再寫下去便成為了Wiki百科了!今次評論以集大成為主,特別為沒有看過此系列的朋友而設。

先看Season3 Trailer,然後下文有評論。

整體評分:
畫面:★★★★★★★★☆☆
內容:★★★★★★☆☆☆☆
聲效:★★★★★★★★☆☆
值得看嗎:★★★★★★☆☆☆☆

曼達洛人種族來源,復興,衰落等等故事就是大家想看到的;影集也照顧大家需要,一開始如果放曼達洛人種族來源,一定沒收視,想到也悶,於是Disney+便放一個Baby Yoda穿插在故事中,令整套《曼達洛人》更吸引。然而,這是不是大眾想看到的故事呢?我由第一季開始說起吧,即回想到幾年前,2019年首發。

第一季是把曼達洛人設定完全晒冷,也是出盡力把可以放出來的資訊都攪出來, 曼達洛人的武器,主要工作,如何為自己的裝甲進化等等,根本是手遊之設定。而主角就是接任務時幫了Baby Yoda,日後第三季更成了其繼父。不過無論如何,首季是很好看,因為大家最認識關於曼達洛人的便只有Jango Fett及Boba Fett,一個西部太空牛仔之奬金獵人而己。《曼達洛人》是深入介紹了,而最後一集更出現某知名Jedi,根本是全劇高潮!令人忍不住要再追下去。第一季是值得支持去追看的!

到第二集,整個影集開始失去重心,由曼達洛人改成尤達寶寶,這點其實是失焦,對於尤達寶寶是極多描寫,而且,編劇也可能感到出事,為了收視及故事完整性,唯有吃老本,把Boba Fett搬出來,來個BBQ。然而對於沒有Google及沒有了解太多星戰背後的人,又是一個難度,故事內又沒太多提及Boba Fett的背景及曼達洛人關係,只知他是個Clone而己。不過,正所謂Boba Fett出了幫助收視及Fans,大家也沒有太多投訴,整季的曼達洛人故事可以說是完全停下來沒有交待什麼。

The Mandalorian 3

到了 2023年的第三季,劇情一個大轉向,編劇們都沒有什麼招數可以再出,也知道劇情可能太拖了,便把整個季度拍成公路電影一樣;就是要找回自己整個曼達洛人組織,至於他們為何四分五裂,沒太多著墨;然後就是你打手遊一樣,接副本,副本總是出現問題,然後又得到NPC幫忙完成任務;然後打怪,任務完成;再去下個地方,一集完畢,公路片套路。而主角曼佬,Baby Yoda忽然變成配角;對於孩之寶來說就很開心了,因為內容大量不同的曼達洛人出現,仔細看下去根本有點似Iron Man,試想想整個族人都穿不同的甲及武器,玩具可以出到世界末日了!而整個曼達洛人如何復興,就以公路電影般拍,最後遇到第一季的Boss的複製版便完,這是否有點慳皮吧?至於第二季的尤達寶寶只是交待下加入了曼達洛人組織,成為養子,即是一個曼達洛人Yoda。

讚的地方是美術一流,聲,畫真的沒大問題;而且《曼達洛人》的族人也有不同裝甲及工具/武器,男生都看得很開心的!

《曼達洛人》為何要復興?復興前發生什麼?這個族是跟Boba Fett及Cloning計劃及其他機構的關係又如何呢?沒有著墨,就是去到邊打到邊吧;而主角最後又離開團隊,等第四季交待。嚴格上來說,對整個星戰系故事進展沒有一點關係,也令人感到越看越單調,畫面是越來越好,但劇情是越來越空虛。基本上看了 2季度後,第3季可以快倍速去看,不看也沒有太多失望,根本像是外傳/副本一樣。如果《曼達洛人》是一本一百頁小說,第一季是引子,第二季最多是引子推前了10-20頁而己,第三季根本是外傳;手遊故事也比他們拍得好,再這樣推下去,十季完了也沒太多人了解《曼達洛人》世界是什麼了。而從幾套近期星戰影集的拍攝手法,看來也不會有多少進展,明明Star Wars內有極多種族及人物,大量不同生物也可以說下去的情況下,為何要把故事推進得如此慢及失去內容。

分享到:
Previous

蟻俠3 Disney+上架日期有了!不過破晒紀錄耐…竟花了…1 min read

2023谷歌I/O 大會!Google Pixel Fold及平板公佈,連台灣也不賣了!1 min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