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畫短評) 入場為情懷之Matrix 4 《22世紀殺人網絡復活次元》

| | , ,

用香港廣東話收聽此文章
Getting your Trinity Audio player ready...

入不入戲院看這套:《22世紀殺人網絡復活次元》,我總結一下:如果你對Matrix很有情懷便入吧,反之真的可以把Quota留給其他電影了,原因本文下半部會解釋及有劇透。先說譯名:Matrix 4(The Matrix Resurrections,台譯「駭客任務:復活」,陸譯「黑客帝國:矩陣重啟」,港譯「22世紀殺人網絡復活次元」真的是一個超長電影名字。

整體評分:
畫面:★★★★★★★★☆☆
內容:★★★★★★★☆☆☆
聲效:★★★★★★☆☆☆☆
值得看嗎:★★★★★★★☆☆☆

 

電影還是要看,只是可以看日後的Streaming或你用其他方法看吧。

今次電影最好補完一下 1-3集,至少你也要看一下 1-2集吧,因為差不多廿年前的作品,都忘記得 7788了。電影本身故事我簡略解讀一下:

故事內的Neo已失去記憶,是遊戲Designer,每天發惡夢,在公司又被老闆虐,放工便去看心理醫生;但一切沒有什麼改變/改善。直到某天,老闆找他跟他說了一件事情,(事情其實就是開拍這套電影的原因),大致是投資者(華納)即最最最大老闆要他們的遊戲開發續篇,然而Neo覺得沒需要也很難去把上集發展,但老闆無奈,因為你不開發,大大大老闆也會找其他人開發;而且也會令公司關門,正所謂肥水不流別人田,大家都不想自己一手開發的首集給別人弄壞,Neo只好答應然後回去工作。(這一段相信是全套Matrix出現 4部曲原因了)。

然後便來一大堆打鬥呀,發夢呀之類劇情,也有回憶以前三集部份內容,總之就左穿右插。之後無論發生什麼事,醒來都會在心理醫生那邊,然後吃藍藥丸,再返公司工作。

女主角Trinity已變成人母,名字也改變,失去記憶。

至於莫菲斯,今回由另一年輕演員去做,他也不同於前三集那位莫菲斯,而是Neo寫的程式;電影的新女配角在這集中便是幫各人進行覺醒,讓他們得到前三集的記憶,再進行一場跟母體之戰。

今集還多了幾個人物,包括代表機械,分析師,而舊的史密斯還在。Neo要做回救世主,目的是改變母體,拯救人類。然後故事怎發展我便不再劇透了,就是Open Ending便完了。

故事細節我不交待,就是這樣的一套沒太特別故事。然而明明廿年前看是一套多麼前衛的電影,今天發生什麼事?

電影中其實已交待,今次電影不難明,很多事情及解密都在不同角式中說得很白,只是導演還是把大量資訊浸入其中,而且數量是很驚人,所以一定要二刷及三刷才明白。

那又說回來,怎麼我都說到好像很值得去看幾次,又叫人不入場呢?

因為題材老了,第一集是,大家還在用windows 95的年代,Internet還停在 56k,當年大家上網用Netscape,你跟我不覺得上網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只知道每天放學,會在dos command下連線後玩Doom,那年代看Matrix的意思很前衛,也感到不可思議。

但今天呢?

今天的世界是如果真的有母體存在,現在的世界已變成只剩下Google和Facebook,還有更爛的tiktok。跟當年的windows 95時期,大家對網絡有無限想像完全不同,當年其實已是元宇宙的初期型了。

今天人類是沒有想像了,在後疫情下也失去了想像的自由,更像是被Google,META公司統一了思想,大家看看美國如何選總統吧。Google/Meta之類公司,他們可能是母體之一,我們都擺脫不了。而導演一樣,擺脫不了自己創作,明明把一至三集在最好時機推出,卻擺脫不了母體之一華納,一是去開第四集,否則華納找個爛人去拍,又或是華納開套前傳,把整套電影拍壞 (經典例子是Terminator吧,沒有之一)。導演的第四集是在母體上及故事上進步,只留白了很多地方給大家想像,也給未來導演去想像下一代第五集時,母體進化到什麼程度呢?而另一非母體的主角之一史密斯,又會對整個世有什麼影響呢?當然Neo又會如何呢?

這是另一套情懷電影,但跟Spiderman完全不同,這套是極悲觀之作,也感到導演無奈。電影未必太差,聲畫是合格,但未去到頂級,只是電影硬來個續集,又想要忽然突破,相信是不能再好而己,也證明人類在科技上已去到另一個終點了,因為今時今日我們都活在及沉醉在Matrix的發夢空間中。

這是一套入場無奈,不入場不可惜的電影,但你還是要看,正如奇洛所言,用你的方法去看吧。

 

分享到:
Previous

(影畫短評) 《Spiderman No Way Home》年末大片 滿滿情懷 必入戲院欣賞1 min read

CHANEL限量ROUGE ALLURE VELVET La Comète唇膏 如鑽閃亮1 min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