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籃球員的成長:Apple TV 《Swagger》傲氣籃兒

| | , ,

用香港廣東話收聽此文章
Getting your Trinity Audio player ready...

《傲氣籃兒》是必須要看,尤其是一個籃球迷或勝利球迷。港譯:傲氣籃兒,Apple TV+ 英名為Swagger,看完後再一次令大家找回兒時初心,尋找什麼是真實。劇集背後團隊更有KD杜蘭特 (Kevin Durent)做監製,以他的經驗及成長背景作大量Input,身為觀眾的本人看後也深受感動,也學習到一名籃球員成長過程及面對的壓力。

當中,劇集所講的Social Media力量影響力之大,就算你不使用社交媒體,社交媒體也會找著你,然後影響你生活的一切,這一點相信大家都明白;而如果你是一名籃球員的話或是一名成長中的籃球員更加不得了。

下文劇透,有雷不想看可以回上一頁。

連結:https://tv.apple.com/hk/show/傲氣籃兒/umc.cmc.63e208601mwndrxpmguc5stbo

 

整體評分:
畫面:★★★★★★★★★☆
內容:★★★★★★★★★☆
聲效:★★★★★★★★☆☆
值得看嗎:★★★★★★★★★☆

回看Trailer:

 

畫面真的一流,尤其你用Apple TV+看,感覺不錯;而很多籃球扣籃場面,籃球對戰的分鏡都拍得十分有逼力。喜歡籃球的人一定要看一次。再來說說感想了。《Swagger》傲氣籃兒發生的一切,在亞洲地區是很難明白。籃球是一盤巨大生意,這生意必須由年輕人開始投放,這跟歐洲足球生意一樣;就是一盤大生意,很多年輕人才會覺得自己有機會成為明日之星,去投放時間及精神練習;只要你有一定身高,對籃球有感覺在初中開始便要放手一搏。

劇集以14歲男孩為籃本,目標成為NBA一線巨星。同時,要受的壓力不會比NBA巨星少,一樣因為社交媒體及社會發生的一切而受影響。故事雖然以Kevin Durent作背景,但發生在而時,即Covid19的時空下,加入了美國BLM,Me Too,I cant Breath社會運動的元素入內。如果你單看Fox,CNN未必能夠全面感到一個黑人在這堆社會事件發生下的成長,加入劇情下,會更加明白發生什麼事。而且,主角更是青春期少年,劇內所言:Just a Kid,忍不住要發個:他只是個孩子的.jpg 。

他只是孩子呀吊

回應一下上文的:跟亞洲地區不同的是,在中國香港台灣或日本打籃球,唯一出路又是NBA,但人家在初中已被不同球探看中,已有一定教練及體系去訓練及習慣團隊,亞洲人材很難配合NBA的掘金路,除非你在美國,所以,NBA的生態能發展除了頂級賽事外,還有整個生態,能夠在NBA得到一紙合約,真的令你生活無休,改變下半生,而初中開始的努力是有回報。

這跟亞洲地區發展很不同,香港你怎樣成功,也只是甲級聯賽運動員,人工少,整個生態跟NBA不同,很難叫中學生去全力支持這運動;而且,香港打得好的,最多去日本台灣打職業,但人工也不見得很好,球會也不見得很大。而加入國家隊想為國捐軀爭光也不大可能,亞洲區在奧運的組別不是只有中國隊,還有澳洲;澳洲好歹也是奧運大熱十名內;還未計台灣及日本,根本連進級機會也看不到。

說回劇集,劇集便是這樣現實地把金錢,利益,教練各懷鬼胎等等都集中在一齊。你要在這種金錢世界中打混,要怎樣成為下一個Michael Jordan或半個Jordan,原來要由 14歲開始;訓練的艱苦及過程,跟你不喜歡的隊友成為一隊,還未計毒品,女人,隊友,朋黨,家人;要成為一個球星不是一件易事,有更佳球技也未必可能成功。至於主角最後會變成怎樣?如果以Kevin Durent的劇本,當然是加入了NBA,中間波節及如何在逆境中成長,這部劇暫時也做得不錯,平衡得很好;導演也能好好把成人面對壓力,孩子面對壓力都處理得好好。難得是十人籃球隊,各人戲份也不會太亂來及各有特式。

編劇在首7集暫時來說也很安份,各人不會有美劇經常發生的事情如前後性格不一,忽然入魔變壞之類。而且遇有佳句,發人深醒;雖然不少人對BLM或運動員下跪之類有反感,但暫時也平衡得很好。聲音方面也是絕對出色,黑人+籃球少不了是Hip Hop音樂,教練由O’Shea Jackson Jr.,即OMG,少不了要有Hip Hop音樂支持一下。大家不仿Bookmark下面Spotify playlist。籃球劇來說這套配樂絕對出色。

這絕對是本季必Stream之劇,看《Swagger》比你看Marvel更佳。然而當看到 14歲便灌籃,然後放學後跟NBA球星合照;教練是星級人馬,我完全看不到香港或中國籃球的未來。

分享到:
Previous

(影畫短評) Star Wars最受歡迎角式之一: Boba Fett紀錄片《頭盔之下:波巴·費特的遺產》1 min read

(影畫短評) Disney+ 影集:《鷹眼》低調上映1 min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