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畫短評) 人總要死去《複製人徐福》

| |

用香港廣東話收聽此文章
Getting your Trinity Audio player ready...

以韓片來說,《複製人徐福》(Seo Bok (永生戰))的卡士是很大的,孔劉飾演特工保鑣,朴寶劍飾演徐福;兩大好戲之人,觀眾自然有期待。然而劇本創作及電影發展是極平凡;唯一主線是圍繞一個哲學問題:人總要死去,那如果可以永生的話,會是如何?

以下內容有劇透!

整體評分:
畫面:★★★★★★★☆☆☆
內容:★★★★★★★★☆☆
聲效:★★★★★★☆☆☆☆
整體值得入場支持:★★★★★★★★☆☆

注意!劇透!

《複製人徐福》看完後,兩大好戲之人有沒有鬥戲呢?本人又不覺得對手戲有多震撼,反而是平平淡淡道出一個令觀眾思考的哲學問題:人永生的結果會是如何?還是死去才是最好的結果?人生的意義何在?一旦有了永生的技術,之後會是如何呢?

人生的意義在不少先哲已寫過,電影以一個Clone及保護者徐福去帶出這道理。當世界上,只有徐福是永生的人類的話,只會變成永生的實驗品。又如果全人類也是永生的話,人生便沒有意義,因為你不再需要在有限時間內完成某些東西。至少,你可以讀一百年數學,用一千年去了解自己興趣。

另一方面,因為沒有永生技術的對手/國家便會貪心,便想搶奪,衛道之仕又為了哲學及道德問題,又想破壞所謂的永生人;可是電影只是向單一層面拍出結局,而複雜的理論,就只好交由觀眾回家感受。

電影平淡有趣,女角演出機會極少,大致上可以說是全男班;可喜是兩大好戲之人在這直線發展的劇本中,以出色演技令電影不致沉悶,而兩人又沒產生BL那種基味,反而點到即止。《複製人徐福》完全告訴大家,電影中,好戲演員之重要。只是今次《複製人徐福》劇本不爭氣,明明可以更多層次去把永生問題帶出來,卻變成流於表面,結尾以特重部隊對打開端,再以孔劉了結永生人,這個結局實在有點奇怪及可惜。好處是導演功力足夠,把其他永生問題留有空間給觀眾,而另一方面,把重點放在一個生無可戀的孔劉VS想生存但不知如何走下去的朴寶劍上。

《複製人徐福》還是一套值得入場去欣賞電影,首輪錯過了,現在可以二輪入場,你不會後悔。再者兩大好戲之人可能沒有機會再合作。

看完後不要想有沒有永生了,明天早起返工吧。

分享到:
Previous

(影畫短評) 《讀心叛變》精彩劇本可惜導演及電影公司出事了1 min read

角子《艦娘》 Milk Cargo特別版出動!1 min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