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畫短評) Nomadland 還是要入戲院感受

| | ,

用香港廣東話收聽此文章
Getting your Trinity Audio player ready...

今早在回公司途中,在巴士內聽到有人評論《Nomadland》叫作no man land,真的感慨香港人英語水評又向另一層次下降。不過說回來,《Nomadland》要不要入場看呢?

整體評分:
畫面:★★★★★★★★★☆
內容:★★★★★★★★★☆
聲效:★★★★★★☆☆☆☆
整體值得入場支持:★★★★★★★★☆

故事是改自小說,下文Spoiler,不要知故事便不要看下去了。先放Trailer給未看過的朋友感受一下。

故事是吸引的,因為這類題材在香港是完全沒有,你不會聽到有人改裝HiAce,然後在車內住,而且還三五成群,組織群體,群體內大家幫助大家,相互激勵;有笑有淚。更不要說中國,這類群體相信一早已被打入黑五類或犯了國安法,再打進低端人口再被消失了。

聲,畫都配合得不錯;大部份時間你都看到導演用Wide Angle把美國不同景色拍入鏡頭中,大自然又巨大又美麗;觀眾感受到美國之大,人間之小,不禁令觀眾反思自身;什麼是自由?什麼是快樂?以一生之力,供兩層樓,每天享受美食;然後一生未離開過自己的省市半步,這是快樂嗎?這又是自由嗎?

到處流浪,受盡自然界風吹雨打,為現實捉襟見肘,但又同時看到四時之美,自然界的不同景緻又是否快樂呢?導演道出:Houseless 並不等於 Homeless,天地就是我家,選擇什麼生活本是大家的自由;商業社會,大家都被圈養了而忘了什麼是自由。

當有一天,你能選擇被圈養或重穫自由時,你又有膽量去面對自由嗎?

導演手法不高明,故事沒有花巧,反而略有過分美化nomadland的現實慘況;另外許多內容都是就地取材半混入Documentry的手法拍成;由於兩屆奧斯卡影后:法蘭絲麥杜曼(Frances McDormand)的演技實在太好,完全把導演手法的不足補救,觀眾看得很投入,不會有悶場。故大家入場單看影后的演技已值回票價,還未計算這種旅遊車生涯的人生經驗分享,都會令觀眾大開眼界。

中國未來的人口老化,住屋問題,日後實在有更大機會出現比美國《Nomadland》更嚴重的社會問題,這點值得探討及研究。片中最值得令人反思還有一點,這群Nomadland的人,每年都會在peak season去幫Amazon倉庫內做包裝工作,寄送包裹到美國或世界各地的一幕,令人感慨萬千。一群沒有地址的人去幫有地址的人發送包裹,究竟會是什麼心情呢?

分享到:
Previous

香港終於有本土鋁樽水了!1 min read

(勁靚) 生化危機Netflix串流版預告公開!1 min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