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畫短評) 61億票房: 中國電影《你好,李煥英》可以入場嗎

| |

用香港廣東話收聽此文章
Getting your Trinity Audio player ready...

61億票房的《你好,李煥英》,何解有 61億票房?

中國電影在世界各地還不是一個票房及入場的保證,因為中國電影還在起步,尤其是劇本上的創作自由,太多無形控制,太多不知名的紅綫。不過當你入場看了《你好,李煥英》後,你開始會改觀,至少在技術上是值得入場觀看。

整體評分:
畫面:★★★★★★★★☆☆
內容:★★★★★★★☆☆☆
聲效:★★★★★☆☆☆☆☆
整體值得入場支持:★★★★★★☆☆☆

以下內容有劇透,不想再看請按上一頁了。

電影一條大橋,穿越。

對,你沒看錯,中國電影也可以有穿越的劇本了,究竟劇本是怎樣送審可以通過?什麼可以做,不可以做從來都是各位電影人頭痛的問題;先看看技巧上,導演很技巧地用一場似夢非夢去把這穿越的故事交待出來。這樣去送審便至少可以解釋作為夢一場,而不是穿越。這一方法又剛好說得過去,然後故事便開始。

影片顏色,背景取材都合格以上,道具上全部都十分細緻,而且你不會感到難看,至少未生活過那個年代的人,都感受到那時的社會是怎樣;有了一台彩色電視便很開心,能看中國女排成功擊敗日本隊便全廠人都熱血起來的樣子;導演都恰好把握每個細節,而且電影的計算也十分精準,什麼時候要放笑料,什麼時候正經,什麼時候加點動作,什麼時候加點感動位,全部都計算過來,沒有悶場。

你會想不到轉眼間中國電影能發展成這樣子,而且,這電影是全女性向,即女性角式比例是超多,對於左膠或大愛包容及美國女權份子,相信樂見這類電影大量出現;穿越這題材不新鮮,但以女性加一個完全不美的女主角為主軸電影,再大收 61億,是另一個新的中國電影指標,因為今時今日,荷理活也不敢拍一套完全以女性為主導電影而又能夠在本土收同一票房。中國竟然拍一套女權電影,這一點是令我感到最大驚喜。

然而,由於電影是拍回主角母親出生的年代,為了令電影不會抽離現實,便加入一些現代元素,如香港古惑仔的故事,也有向香港電影致敬,看得出導演也用了不少功夫去充實電影內容,至少,我想不到鄭伊健的名字會在電影中出現,同時,肯定是一個愛港產片的人。當然,能在中國上映,自然加入愛國及中國強大的歷史在內,這點內容,一定不會缺少了,幸好還不致於太肉麻。

然而,過份計算及為了令電影容易過審的原因,以致很多地方都有點太理直氣壯,太容易猜到內容;以致電影太直綫地發展,但想到原電影在初一發佈,合家歡路線,配以大愛女權,我沒有太多評論;否則,以一個有一定看電影年資的觀眾,基本上在開場不久,便大約了解整套電影的走向了,略欠驚喜。

你好,李煥英

另一唯一不完美是聲音及音效還需有進步空間;其他的還有女主角為何可以一套衣服穿了多天的不合邏輯事情實在有待改善。不過這些不太影響觀感,導演手法而己;至於最終,導演也未能解答: “我的女兒,只要健康便好了”這個不停重複的重點。

故事結局也極老套,之後女兒勤力發達,最後揸靚車回想那一段媽媽的記憶吧了,這大約是現在中國式的大團圓,BBQ結局吧。不過,以整套戲安安全全的格局,61億票房是如何做到,這點我還是理解不能。

作為一套國產電影,你可當作是一套女權電影,合格有餘,比很多不合理的荷理活大製作,又或是中外合拍片更有娛樂性。也可以做一個教材,2021年COVID19下,電影要拍什麼題材內容才可以得到中國61億票房呢,大家也來分析一下。

分享到:
Previous

Moby第一身真人電影紀錄片1 min read

超靚!東京奧運2020口罩出場1 min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