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仔去旅行 勇闖神山(二) 缺氧之旅

| | , ,

用香港廣東話收聽此文章
Getting your Trinity Audio player ready...

去過神山的朋友告訴我:要操練行樓梯、很大級的樓梯,原因是神山是直上直落的。
第一天的行程要從1,866m的Timpohon Gate起步,走到3,272m的Laban Rata,路程只有短短的6km,但要攀升3,272-1,866=1,406m!(香港之巔大帽山只是957m,神山的攀升幅度是1.5個大帽山,小巫見大巫。)
到了Laban Rata,入住旅館休息。到了第二天的3am再起步,行到目的地4,095m的神山頂Low’s Peak,路程只有2.7km,但攀升4,095-3,272=823m。(香港的大東山是869m)。在Low’s Peak看完日出,下山返回Laban Rata食早餐,然後直落到Timpohon Gate。完。

《陡直山路》
簡單說,兩天內要上1.5個大帽山,再上一個大東山,然後落一個大東山和1.5個大帽山的高度,但全程的長度只有“6+2.7+2.7+6=17.4km。(一個半馬約21km,即是還未到一個半馬的長度)。可想而知,神山不是斜,而是直!


早上6時起床,把我們兩人明天要用的厚衣服、頭燈等放在朋友的紅色背囊,其他東西則放在國家公園辦事處的行李寄存室。7am去到餐廳,一個人都沒有!廚師和侍應見到我們便站起來,候駕光臨。很榮幸成為首兩位顧客,慢慢享用豐富的自助早餐。

從餐廳取了午餐盒,返回國家公園辦事處,跟登山導遊會面。導遊是什麼樣的?很好奇。
導遊是一位年輕型男!比我高一點、體型強壯十倍,穿深色T恤、黑色運動褲、兩邊頭髮剷青、中間的頭髮蠟得一絲不苟。最震撼的是他腳上那雙類似Converse的黑色平底帆布鞋!


我們告訴導遊,想聘用挑夫,並已把兩人的物品放在紅色背囊給挑夫揹上山。型男導遊二話不說,入辦事處取了一個手提磅,把背囊放上磅,然後說:「背囊的重量未夠10kg,上落Laban Rata每程收費是65RM」。我們說OK,他又二話不說,揹起大背囊!很cool很man!

《空氣稀薄》
天氣很好,藍天白雲!


我穿了可防曬、防蚊、快乾、超薄、超輕等幾十種高科技功能但完全不覺得有功能的長袖衫、長褲、防曬帽。隨身只帶風褸、午餐盒、零食、兩隻香蕉、1公升水、還有一盒我最愛的麥精維他奶,從香港帶來的。

過了Timpohon Gate,一開始竟然是落一段樓梯。即是說,回程最後一段是上樓梯!不知到時還有沒有氣力上樓梯呢?
山路很闊、每隔0.5km就有標誌,而且每隔1km左右便有涼亭。涼亭有海報介紹植物生態,還有洗手間,是抽水馬桶!還有洗手盆,感動!還有水可以喝,不過水未經過處理。


頭段路主要是上樓梯,十分易走,唯一的問題是空氣稀薄,每上十多級樓梯便要停下來大力喘氣,好像剛衝刺100米,上氣不接下氣。幸好這裏空氣清新,多吸有益身心。行平路則沒有問題,呼吸如常。
去到1km左右,即是2,039m高,朋友越行越慢,超墮後。「胃氣脹……」她無力地說,大口大口地深呼吸。

型仔導遊一直陪伴在側,一直講英語的他,忽然說了3個中文字:「慢慢來」。
再上了一段路,她由龜速變成慢吞吞的樹懶速,後來更無力地坐在路邊的長椅上,面青唇白。
「胃氣脹,想嘔就嘔出來吧。」我說。

她隨即轉身往後面的植物嘔!

(To be Continued)

簽證
持BNO、香港或澳門特區護照不需簽證,可停留30天。
持台灣護照不需簽證,可停留15天。
持中國護照需要辦理簽證。

航空公司
AirAsia亞洲航空提供直航來往香港至沙巴(Kota Kinabalu)(https://www.airasia.com/zh/hk

《鴨仔去沙巴》作者鴨仔授權節錄內容。原作可於以下連結購買:-
【Google 圖書】https://goo.gl/Sg9R8B
【readmoo.com讀墨】https://goo.gl/sFu6dF
【Google Play】https://goo.gl/aAH1wi

分享到:
Previous

絕對值得擁有!最齊麥卡倫威士忌出現了!1 min read

ADOBE FRESCO即刻下載,明天隆重推出!1 min read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