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仔去旅行 勇闖神山(一) 以愛之名

| | , ,

用香港廣東話收聽此文章
Getting your Trinity Audio player ready...

神山高4,095m(很高呀!西藏約4,500m高;朱穆朗雅峰約8,800m高),在3,272m一個叫Laban Rata的地方設有住宿。登山的起步點在1,866m的Timpohon Gate。登山的登記處在1,563m高的神山國家公園(Kinabalu National Park Headquarters)。我們登山前一天先在神山國家公園的Sutera Sanctuary Lodge住一晚,適應一下1,563m的高度和天氣。

《神山傳說》
神山的馬拉語是Gunung Kinabalu。為什麼叫Kinabalu?這個字的由來眾說紛紜,圍繞着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
一般人認為,Kinabalu來自Aki Nabalu,即是神山腳下一個叫KadazanDusun 族的土語,意思是「亡者的神聖安息地」,因為族人相信,先人的靈魂住在神山頂。
根據另一個傳說,Kinabalu 來自Kina 中國、Balu 寡婦,意思是「中國的寡婦」!
故事更有兩個版本。
傳說中,神山頂有一粒巨珍珠。有一天,一位來自中國的王子坐船遠渡而來,一登陸沙巴便要登上神山取巨珠,但他必須先打敗保護巨珠的惡龍! 他先在山腳一條K a d a za n D u s u n 族的村莊住下來,靜待適當的時機登山取珠。當地人都稱他為Kina,即是中國人。這時,他結識了村裏一名年輕女子,娶她為妻。結果他成功取珠,並告訴嬌妻,要先返回中國,稍後會回來,可是一去不返,拋棄了她。她以為他在海上遇難,傷心欲絕,於是登上神山頂,欲跟他的靈魂匯合,最後變成石頭。據說,上到山頂便會見到其中一座山像一個女人,面向東,望向海。
另一個版本:古時,一位中國的王子在南中國海遇海難,被大浪沖到沙巴海岸。當地人救起他,並帶他到神山腳下的村莊。王子休養期間,跟村裏一名年輕女子墮入愛河,娶她為妻,生兒育女。過了幾年,他思念父母,決定返中國探親,並向妻子承諾,會盡快回來帶妻兒去中國。可是他一到中國,竟發現父母(即父王和母后)已為他選好了妃子,並安排了盛大的婚禮。所謂父母之命不可違,他別無選擇,唯有遵從。可憐的妻子念夫心切,每天爬上神山頂,望着海,等待他的船隊回來,後來更在山頂病倒,一命嗚呼。她的忠貞感動了山仙,把她變成石頭,面向南中國海。
故事像香港的望夫石。換了我是那名可憐的妻子,會叫鄰村的獵頭族跟他一起去中國,一見勢色不對,便自動替我處理這名負心漢。

繼續行程。
巴士下午抵達神山國家公園。我們辦理登山手續,再搭免費穿梳巴士入住神山腳下的Sutera Sanctuary Lodge。
這間雙人villa 很豪華,有客廳、電視、暖爐……不過,晚上來了不速之客,駐紮廁所,有大蚊小蚊、大小飛鵝、大小飛蟲,十級驚嚇!立即關上廁所門,然後關掉廁所燈,希望你們明早自動消失。
等到傍晚,返回餐廳聽登山簡介,由女職員講解明天要帶什麼。聽講座的,除了我們倆,還有一對高大的白種男子、一位疑似馬來西亞的伯伯、一位華人阿叔,和一班10多名中國遊客。

《豐富辣味晚餐》
然後吃晚餐。
由此刻開始,所有膳食都已包在住宿費內!晚餐很豐富,有雞湯、飯、炒雜菜、庵列、炒牛肉、一大鍋咖哩雞(少少辣,超好味!)。我們倆迅速把所有餸菜K.O.!(老實說,我是黑洞,所以主力吃的是我,吃得比她多)。侍應見碟子掃得一乾二凈,問:「還要添嗎?飯餸可以無限添加。」謝謝,不用了。飯後還有沙巴紅茶和水果。這兩天的carbo loading 不夠多,但今餐的餸菜loading 應該超標,哈哈。
捧着肚子坐在屋外的長椅,望着圓圓的月亮,四處靜得只聽到「嗚~~」聲和偶爾有蚊子在耳邊「嗡嗡嗡」。

這時,剛才同在餐廳聽講座和吃飯的兩名白種男子走過來搭訕。原來大家是鄰居。他們個子很高、金色短髮,像軍人,但衣著搞笑,像漫畫加菲貓的主人阿北,穿花花碌碌的短袖杉、沙灘短褲、短襪和……皮鞋!。
言談之間,原來他們的行李失蹤了!他們從德國遠赴馬來西亞的神山,但行李仍滯留在轉機的香港。國泰航空通知他們,今晚會送到他們的小屋。「德國仍是冬天,所以我們穿著厚衣服,從沙巴機場直接來神山國家公園,但這裏只有一間小店,賣的只有這些不合身的夏天衣服。我們所有登山裝備和夏季衣服都在行李篋,明天怎樣上山呢……」
此刻,只可以祝他們all the best。

(To be Continued)

上山裝備
帶上山的東西不多,有:
保暖外衣(山頂4,095m 高,很冷的!)
保暖手套、帽、頸巾
Goretex 防雨擋風外衣
水壺
小食(我最愛吃的果汁糖和幾條乾果燕麥條
cereal bar)
洗漱用品:牙刷、梳、牙膏……
替換衣服
頭燈
太陽油
小保温水壺
相機、密實袋
高山反應藥

簽證
持BNO、香港或澳門特區護照不需簽證,可停留30天。
持台灣護照不需簽證,可停留15天。
持中國護照需要辦理簽證。

航空公司
AirAsia亞洲航空提供直航來往香港至沙巴(Kota Kinabalu)(https://www.airasia.com/zh/hk

《鴨仔去沙巴》作者鴨仔授權節錄內容。原作可於以下連結購買:-
【Google 圖書】https://goo.gl/Sg9R8B
【readmoo.com讀墨】https://goo.gl/sFu6dF
【Google Play】https://goo.gl/aAH1wi

分享到:
Previous

京都動畫 《紫羅蘭永恒花園外傳》電影 日本全國上映1 min read

BIO HAZARD 新作Teaser 公佈!!1 min read

Next